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2-12-21 14:48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增强履职本领 靶向发力监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成员带头宣讲、各党支部结合监察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全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入思考,认真贯彻,坚决扛起矿山安全监察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对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握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工作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紧跟党的步伐,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扎实推进陕西省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陕西矿山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增强履职本领

当前,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价持续高位运行,陕西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存在部分煤矿企业违规下达超能力生产任务,采掘接续紧张,灾害治理不到位等安全生产风险。非煤矿山方面,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的特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总体较低,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复杂严峻。

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学习、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深入一线,全体监察员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结合今年前10个月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对辖区矿山安全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从政治站位、工作作风、执法效率等方面自我检视、自我剖析,查找短板不足,提升执法效能,切实履职尽责。

围绕“五个”聚焦,靶向施策发力

临近年尾,企业赶工期进度欲望强烈,各类安全风险加剧,矿山安全监察工作需更加精准细化,紧盯重点环节、靶向施策发力。陕西局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紧盯不放,精准施策,严细执法,消险除患,坚决遏制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聚焦41处灾害严重且耦合叠加的煤矿,逐矿进行会诊式监察“回头看”,严肃处置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矿井,督促企业构建落实长效机制,真抓实干筑牢灾害防线,防范重大风险。

二是聚焦托管煤矿,开展托管煤矿专项监察,摸清安全底数,劝退在陕西省辖区托管超过3处煤矿的托管企业,严厉打击假托管真承包、层层托管和层层转包,规范托管秩序。

三是聚焦“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狠抓企业“关键少数”,加大违法行为问责追责力度,曝光典型案例,对存在过滤监控数据、强令工人冒险作业等行为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形成警示震慑。

四是聚焦建设矿井,全面排查全省41处正常建设矿井建设手续、施工单位资质、作业规程落实等工作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矿井建设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对45处长期停建矿井动态巡查,严防擅自复工,协同属地政府做好分类整治,推动整改提升矿井分类处置。

五是聚焦非煤矿山重大隐患整改,对今年以来监察发现的135个非煤矿山重大隐患,督促各级监管部门、矿山企业全面开展“清零”行动,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时限,确保重大隐患按照“五落实”原则按期闭环销号,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

在此基础上,陕西局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执法”,建立完善煤矿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巡查处置工作机制,坚持“逢报警、断线”必处置原则,强化24小时在线巡查、风险会商研判处置和远程监察执法,发现涉嫌重大隐患的立即立案查处,延伸监察触角,提升监察效能,精准防范、超前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

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矿山安全基础

今年以来,陕西局已完成对7家省属煤矿集团公司的监察执法,针对其所属煤矿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警示,督促整改,补强短板弱项。下一步,陕西局将扎实开展矿山上级公司监督检查及主体责任“回头看”,按期完成对剩余11家煤矿企业上级公司的监察执法,督促各企业从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增加安全投入等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我们将狠抓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履职尽责,对企业实际控制人不能现场履职,“五职”矿长能力与职责严重不相匹配,外包队伍未纳入企业统一管理的,责令停产整顿,下大力气、用硬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推动非煤矿山安全基础提升。

我们将引导矿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广水力压裂、盾构机高效快速掘进、顶板离层水地面抽排等技术工艺在全省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水害严重矿井的应用,强化示范引领,提升灾害治理整体水平。大力推动煤矿“一优三减”和智能化建设,解决单班入井超500人问题,确保今年完成20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0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目标,实现“减人增安、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