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3-01-12 10:06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建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工作部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新局面。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抓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工作成效检验标准,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职责,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为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协调推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凝聚各层级、各方面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毫不松懈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既要理直气壮抓安全、一以贯之严格执法,又要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将推动发展和管控安全有机统一起来,在保供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保安上严格标准、坚守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强化标本兼治。坚持“简系统、强装备、夯基础、控风险、遏事故、利长远”,既立足云南实际,又着眼全国趋势;既抓实当下管控,严防重大瓦斯事故、从根本上解决隐蔽致灾因素不清的问题、零容忍“打非治违”,持续落实以严查严管、人盯死守为重点的治标措施,又紧盯长期目标,综合推动以减量提质、转型升级为重点的治本之策,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韧劲,对全省煤炭行业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未落实的事项逐一采取分类处置措施,防止“雨过地皮湿”。

加强分类管控。突出重大灾害治理,严防瓦斯、水、火、顶板事故。对“不放心”的重点矿井和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监察执法、强化风险防控,该停产的坚决停下来、该整改的必须整改到位,特别是对长期维护性推进、“马拉松”建设的煤矿,必须先停下来,确定去留、找准路径、划定时间表,限期完成升级改造。

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优化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聚焦查大系统、治大隐患,增强监督检查地方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坚持督政督企并重,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提升执法效能。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党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工作安排落地落实落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工作落实。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开展执法作风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