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3-01-12 10:01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党组书记、局长 蒋锋

党的二十大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着力提高监管监察效能、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筑牢矿山安全防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行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理念上强化为民保平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各级矿山企业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保障矿工生命安全。

坚持深化整治、治本攻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为持续深化提升专项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紧盯重大灾害、薄弱环节,强化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锚定煤岩“零冲击”目标,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布局和采掘接续,从设计源头防止应力集中,严格落实“三限三强”综合防治措施,冲击地压危险作业区域超9人自动报警、断电,做到不掘冲击头、不采冲击面。坚持瓦斯“零超限”管理,完善智能通风系统,严格以风定产,健全瓦斯超限处置和分级追查制度。建立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常态化机制,从严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探放水“四步”工作法和“三线”管理措施。加快尾矿库安全风险化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坚决责令停产整顿,对停采时间超过一年的坚决闭库销号。从严管理停工停产非煤地下矿山,推动全部建成“电子封条”系统,严格复工复产条件,推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关闭退出。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对不能确保安全的矿山一律责令停产。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支撑,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江苏局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在4处煤矿全部建成智能化矿井的基础上,督促指导煤矿企业加大投入,做到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冲击地压危险作业区域“二道门”装置能上尽上,加强生产系统智能化改造和井下机器人应用,不断提高矿井智能化水平。推进“一优三减”,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审查,推动煤矿不断优化简化通防、提升、运输、排水等生产系统,进一步减少井下作业水平、作业头面和作业人员。坚持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引导长期停产停工、恢复无望的非煤矿山加快退出。新建非煤地下矿山必须采用无尾充填开采工艺,建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坚持依法行政、攻坚克难,不断提高监管监察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制定更多实招硬招,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监察工作,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压实地方监管责任,定期对有煤矿和非煤矿山监管任务的市、县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问题下达建议书,跟踪督促整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严格执行矿领导值班和带班制度,强化关键岗位值班值守,杜绝赶产、超产、突击生产和冒险作业。盯住动火、爆破、检修等关键环节,督促矿山企业在重点时段包矿盯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定期开展示范式安全监察,着力解决“查什么、怎么查、查出来怎么办”的问题。聚焦“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对煤矿、单班入井超30人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安全生产条件审查,整治系统性风险,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山,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