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9 15:54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司) 打印 字体:【

11月2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党组同志在会上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矿山安全生产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四个大幅下降”,这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奋力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处理好保供和安全的关系,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的关系,处理好安全执法和服务指导的关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在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法规标准体系,完善政策供给,用好现有政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在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成效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执法互检,创新执法方式,用好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监管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要在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学习借鉴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贵州督导帮扶等有益经验,进一步深化区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基础性风险、周期性阶段性风险整治,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加强监管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完善执法量化考核制度,加强考核激励和监督问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学习研讨、专家讲座、宣讲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取得更大实效。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持续推进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意见整改,落实落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举措,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为抓手,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或机关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问题,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