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3-01-03 10:35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局长 王剑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进行部署,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专题会、“三会一课”、专题辅导、“两微一端”等方式和载体,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认真梳理四川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扎实推进四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定“一个目标”,压实各级责任

四川局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持续强化对地方政府矿山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市包县、县包矿”和监管人员联系包保煤矿和驻矿监管、蹲点督导的工作制度,定期开展责任监察,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实现“坚决遏制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严控一般事故”的年度工作目标。

强化“两个重点”,严格依法履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四川局将在严格依法履职上下功夫,全力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为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精准实施矿山安全监察。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制定年度精准监察计划,每月组织逐矿逐面开展风险集中研判,及时发出预警提示信息,建立“一矿一册”台账,督促落实管控措施。实行“五精准”执法,做到检查方案精准、隐患认定精准、证据固定精准、处理处罚精准、服务指导精准,提高监察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四川局共监察煤矿1285矿次,累计查处各类事故隐患或违法行为4215条,其中查处重大事故隐患20条,罚款6237.60万元。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00%和15.38%。

二是深化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和矿山安全领域专业知识培训,大力培养锻炼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斗争的矿山安全监察队伍;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强化非煤矿山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监察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斗争本领,为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实施“三个专项”,夯实安全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四川局将强化矿山重大风险研判、深化整治煤矿瓦斯灾害治理,采取扎实举措,进一步夯实矿山安全基础。

一是组织开展高突矿井瓦斯抽采达标及防突效果专项检查,对抽采达标评判不可靠、防突指标接近临界值、实测割煤期间或炮后瓦斯含量偏高的采掘工作面,责令停止采掘作业,重测残余瓦斯含量指标,补充瓦斯抽采措施,经抽采效果检验达标后方可恢复作业;对防突效果检验及瓦斯监测监控弄虚作假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是深刻汲取古蔺县宏达煤矿“9·27”煤与瓦斯突出涉险事故教训,组织对古叙公司及下属4处煤矿开展为期1年的“开小灶”执法检查,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

三是成立重点区域煤矿监察工作帮扶专班,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对宜宾、泸州、广安市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自然发火矿井等重灾煤矿监察工作帮扶,帮助研究解决监察执法中的具体问题,找准区域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提高监察执法效能。

深化“四项举措”,提升监察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将紧密结合矿山安全实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压实责任,不断提升监察效能。

一是强化矿山重大灾害治理。夯实瓦斯治理基础,督促全省所有高突矿井在明年内建设完成高、低负压瓦斯抽采系统并正常运行,将防突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实现“零突出”。落实水害防治措施,督促各煤矿完成防治水“三区”划分,严格执行“三必须”“四严禁”和探放水“两把锁”规定,坚持将“逢掘必探”制度落实到位。强化煤层自燃、违规动火作业、电气设备失爆、皮带磨损引发火灾等安全监察,着力防范看不到、想不到的风险。

二是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超能力、超头面、超层越界”生产建设,瓦斯治理不到位、包裹甲烷传感器人为造成安全监控系统失效、盗洗“金洞”,严厉打击“借整改之名行生产之实、边建设边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开展煤矿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专项评估,用事故教训推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措施。坚持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和工作例会点评分析,把各处(室)的监察执法力度、查处重大隐患条数等执法业绩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加强执法监督回访,对执法活动开展常态化抽查检查,切实提高监察执法效能。

四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党内政治活动,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全覆盖、起作用、有实效。牢固树立党管干部、重绩择优的用人导向,突出监察执法一线的干部选拔使用,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