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3-01-12 10:04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推动矿山监管监察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青海局党组书记 陆宁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动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矿山高危行业安全监管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领域重大风险的必然要求。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青海局将从四个方面谋局破题。

坚持实施党建引领“五大建设”增动力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两个至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政治统领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严格履行矿山安全监管监察法定职责。加强思想铸魂建设,发挥育人作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监察队伍。加强作风保障建设,发挥监督作用,自上而下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加强组织规范建设,发挥导向作用,完善各类考核评价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廉政拒腐建设,发挥警示作用,强化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过统筹实施党建引领“五大建设”,实现青藏矿山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建与业务“两融和、两促进”。

坚持落实风险研判“五项超前”强预防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的总要求,持续完善国家监察、省、州、县监管部门、企业集团、矿山六个层级的重大安全风险研判机制,以精准研判推动实现精准预防。超前实施季度风险研判,结合季节性、周期性、动态性矿山风险特点,定期开展风险研判,织密矿山安全风险防控网。超前实施季度风险研判,六个层级的部门、企业根据规定的风险研判内容和要求,结合季节性、周期性、动态性矿山风险特点,定期开展风险研判,织密矿山安全风险防控网。超前实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监管监察,以“四级负责、三全查看”远程预控和“三重点两关键”现场预控为抓手,摸索开展矿山安全风险管控检查执法,由“查隐患”向“查风险”转变前移。超前实施重大灾害现场核查检查,针对瓦斯、水、火等灾害严重矿井强化“三级”超前重大灾害治理措施检查,防范矿山重大灾害风险。超前对“关键人”进行安全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技术负责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人三类“关键人”预防警示教育,督促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

坚持严格督政查企“四个始终”树权威

我们深刻理解并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矿山安全国家监察的规范性、权威性。始终坚持依法督政,推动出台《青海省矿山安全国家监察工作办法》《西藏自治区矿山安全国家监察工作办法》,整体规范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查企,研究制定矿山企业集团、矿山两个层级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细则,深查严查矿山企业主体责任问题,推动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严格分类监管、分级监管,实施“清单式”执法,健全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机制,开展监察执法量化考核和规范性考核,在矿山监管监察执法的“专”与“严”上做深做实。始终坚持依法调查处理矿山事故,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非煤矿山事故行为,建立监督、指导和参与非煤矿山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制度。

坚持深化基础建设“四个并重”谋长远

矿山安全事前预防的基础性工作是建设“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的本质安全型矿山。在管理方面,我们持续推动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十四五”末期,青海、西藏两省区大型矿山力争全部达到一级标准化。在装备方面,实现煤矿机械化开采100%。积极争取中央改造资金支持,建成锡铁山、鱼卡一井等大型非煤矿山、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提升高海拔矿山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在素质提升方面,协调地方人社、教育等部门加大对矿山职工安全技能提升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严格矿山安全准入,清理不具备履职条件的矿山从业人员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矿山工程队伍。在系统方面,推动西部矿业集团、青海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深入研究高海拔急倾斜特厚煤层、多矿种复合赋存等复杂地质条件采矿技术,优化矿山生产系统,建成一批在青藏高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本质安全型矿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