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1-10-22 17:34 来源:事故调查和统计司 打印 字体:【

山西潞安集团左权阜生煤业有限公司

10·20”较大瓦斯爆炸事故案例

事件:较大瓦斯爆炸事故

时间:20201020159

企业:山西潞安集团左权阜生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生煤业)

伤亡情况: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33万元。

煤矿概况

阜生煤业为股份制企业,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占股65%,左权县国资公司占股20%,自然人孙芝清占股5%、孙宏剑占股10%。阜生煤业为生产矿井,年生产能力120万吨,证照齐全有效。阜生煤业开采石炭系上统太原组15号煤层,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中等,煤层自燃倾向性为Ⅱ类自燃,煤尘具有爆炸性。

20207月,阜生煤业1208工作面旧切眼施工接近完成时,因矿压显现异常且顶板有淋水、稳定性难以控制,矿方决定废弃旧切眼,后退30米另开新切眼,并在1208工作面旧切眼东、西两端施工密闭墙进行封闭。本起事故爆炸发生在永久密闭墙内封闭巷道中。

事故直接原因

阜生煤业1208工作面废弃切眼两侧密闭墙漏风使封闭区域内形成瓦斯爆炸气体条件。其顶板突然垮落或剧烈变形,金属支护材料相互摩擦或与巷道内的金属物体撞击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瓦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瞬间摧毁密闭墙,飞出的密闭墙料石致人伤亡。

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是阜生煤业密闭质量不合格,墙体抗冲击强度不够,存在漏风。1208工作面旧切眼西密闭墙未按永久密闭墙设计,而是按临时密闭墙设计,实际构筑为2.1米厚的袋装碎渣和0.3米厚的砌块砖墙;东密闭墙虽然按照普通永久密闭墙设计,但墙体厚度不符合要求,墙体上部两帮及顶部未掏槽,料石墙砌筑过程中使用了少量水泥砂浆,大部分为干打垒。

二是阜生煤业工程质量监督和验收走过场。密闭墙施工过程没有工程质量验收员跟踪监督施工质量,仅由通风部副部长1人对密闭墙工程进行验收,让不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差、存在漏风隐患的密闭墙通过验收。

三是阜生煤业没有严格落实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对封闭废弃切眼内存在的风险认识不到位,对封闭废弃切眼内存在的冒顶、爆炸等风险未进行认真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

四是阜生煤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每月组织召开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分析会议,分析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管控效果,未布置月度安全风险管控重点,没有发现制度存在的漏洞、缺陷和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安全管理存有盲区、死角。

五是潞安集团及晋中分公司对阜生煤业1208工作面旧切眼封闭情况不了解、不掌握,没有认真落实“变化管理”要求;对阜生煤业存在的安全问题隐患失管失察,监督检查不到位。

六是左权县应急管理局对阜生煤业落实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监管不到位,对存在的1208工作面旧切眼密闭墙不按设计施工、验收以及密闭墙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失察。

事故调查处理

据此,事故调查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对23名相关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和处理建议。其中,对左权县副县长、左权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等4人进行问责和给予政务处分;对潞安集团晋中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正处级)等5人给予政务处分和罚款;对阜生煤业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总经理(正处级)、总工程师(副处级)、安全副总经理(副处级)、通风副总经理(副处级)等5人(事故后均被撤职)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对阜生煤业总经理罚款17.176万元;对阜生煤业实行整顿恢复机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70万元,并纳入联合惩戒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