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20年执法座谈会发言经验材料

严规范 实监督 精准执法提效能

2020-12-10 18:09来源: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今年以来,云南煤矿安监局从严从细从实狠抓巡视整改,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局关于规范执法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过程管控推进规范执法、以严格监督保障规范执法,不断强化依法执法、精准执法,遏制事故发生,提升执法效能。主要做法如下: 

  一、聚焦履职尽责,着力规范执法 

  (一)严格程序“守”规范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煤矿安全监察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程序闭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实施计划—编制方案—工作准备—现场检查—监察处理—通报情况—提出建议—整改复查—总结归档”的闭合执法工作流程;针对巡视、互查互检、交叉执法、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的通知》,提出十条针对性措施。保持执法行为的延续性,每次对煤矿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时,必须对上一次监管监察部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坚持以法律法规、规程标准规范及煤矿制度措施等为依据,准确记录发现的各类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描述汇编》描述“参照率”。 

   (二)创新机制“促”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方案”“两类表”“三必查”“四个会”“五精准”“六个度”“七措施”的“1234567”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机制,具体做法为:一是精准分析研判煤矿存在的主要风险、薄弱环节,“一矿一策”编制监察执法方案。二是用好专项监察表、行政处罚表,做到“对标对表检查,依法依规处罚”。三是坚持“逢查必问、逢查必考、逢查必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追根溯源,切实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以严厉追责倒逼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是固化监察预备会、煤矿汇报会、隐患确认会、情况通报会。五是做到检查方案精准、隐患认定精准、现场处理精准、行政处罚精准、指导警示精准。六是力争做到检查方案有精度、现场检查有深度、行政处罚有力度、执法监督有广度、监督检查有高度、服务指导有温度,确保去在关键时、查在关键处、抓住关键点,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七是采取公开裁定、短信警示、案例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联合惩戒、整改督办等措施,切实做好监察执法“后半篇文章”。 

   (三)转变作风“督”规范。不断加强作风转变,明确带队负责人在下矿执法期间,必须带头深入井下进行检查,实行执法积分与个人查找隐患问题和处理处罚情况挂钩,避免“大锅饭”。在全局系统集中开展“找差距、抓落实、严执法、守底线”活动,查找出规范执法、作风纪律、素质能力等方面的问题36条,逐项逐条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选择执法难度大、矛盾问题相对集中的重点矿区召开座谈会,对监察分局执法工作、服务态度、廉洁自律、工作作风、违规饮酒、收受“红包”礼金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听取地方政府领导、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煤矿企业相关人员对改进执法工作、转变执法作风、遏制煤矿事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三层四级五员”监察员联系矿井责任,加强法规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融合监察与服务,今年以来监察员联系服务煤矿12000余次,有力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提升能力“强”规范。2020年确定为全局系统监察员“能力提升年”,搭建平台精学理论、深学业务、广学知识、巧学方法,着力培育一批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和专业带头人。组织开展执法文书制作大比武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请进来”举办专题讲座16期,开展内部大讲堂5期,选派921人参加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大培训,曲靖、昭通监察分局互派2名监察员交流学习,4名监察员到省外交流学习,1名监察员到国有煤矿企业挂职锻炼。 

  二、聚焦主要职责,抓实执法监督 

  (一)完善制度,增强监督“底气”。省局制定《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办法》《行政执法评议办法》《煤矿安全监察执法预审备案暂行规定》《监察执法积分办法》等11项制度规范执法监督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落实、完备全面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省局设立5人专门执法监督组,各监察分局建立有执法监督机构,确保执法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建立执法监督表格、台账,省局每月有通报,每季有分析,每年有检查、评议、考核。坚持在执法系统中随机抽查文书,梳理发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将执法评议结果纳入年度监察执法目标责任考核,在100分的总分中占20分。今年以来,开展执法监督661矿次、整改问题497条。 

  (二)前置预审,校准监督“靶心”。坚持执法文书预审备案制度,对所有执法决定前置审查,将执法监督、重大处罚备案、合法性审查相结合,突出审查重点,聚焦程序合法、记录清楚、描述规范、处置恰当、事实客观、证据充分、法律准确、裁量精准、文书完整、前后衔接等方面严格进行“十查”,坚持统一尺度、查缺补漏、改错纠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根据监察执法文书预审情况,随机抽取煤矿开展预审后跟踪监督,对照监察执法结果和煤矿现实情况,排查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倒逼全局监察员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行政。今年以来,开展执法文书预审466矿次,预审文书2796份,提出并整改审查意见976条。 

  (三)交叉互查,丰富监督“打法”。按照国家局的安排,认真开展对贵州局、福建局执法文书互查互检和对河北局执法监督工作检查,在认真检查的同时,注重学习3个局在规范执法、执法监督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支持配合重庆局、四川局和山西局的检查,对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专题研究、逐一整改落实。创新执法监督方式,采取省局与分局人员搭配组成执法监督检查组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督交叉检查,四个分局负责执法监督工作的领导或业务负责人参加,通过座谈交流、查阅案卷台账、选取近期监察矿井进行事后跟踪监督等方式,相互之间进行深入交流,彼此学习借鉴、取长补短。2020年交叉执法监督共抽查执法案卷36件、事故调查案卷3件,检查执法文书207份,发现9方面的问题共52个,提出8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补齐执法短板、纠正工作偏差。 

  (四)点名通报,提升监督“辣度”。坚持监察执法情况、文书预审意见每日“晾晒”,对全局各单位、部门和监察执法工作组开展执法情况、预审组开展文书预审情况每日汇总、内部通报,局领导适时点评各单位执法情况。结合监察执法文书预审和入库文书抽查情况,印发《执法监督预审分析》4期,对13个方面的228个问题逐一进行详细分析,并将参与执法的人员点出姓名798人次。今年2月,针对个别监察组工作不细、执法不严,履职尽责不到位、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对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7名监察员,印发文件在全局范围内点名通报批评。 

  云南局通过着力规范执法、抓实执法监督,推动监察员当“医生”,对煤矿做“CT”,查“病灶”,开“药方”,除“毒瘤”,着重解决重大隐患“查不出、盯不住、改不了”及低水平重复执法问题,尽力防止“屡查屡罚仍挡不住事故”现象,确保了监察执法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实现从苦干、肯干向实干、巧干、会干、能干的提升。在保持严处重罚高压态势的形势下,做到了行政处罚无复议、无诉讼;及时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煤矿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同比分别下降61.5%59.1%59.2%,取得了较好的作用和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