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座谈会经验材料

河南煤矿安监局:党建业务“两手抓”“双轮驱动”促执法

2020-04-09 16:52来源:

党建业务“两手抓”“双轮驱动”促执法

河南煤矿安监局

近年来,河南煤矿安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营造“四个氛围;站位国家监察,积极探索“四条途径”;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搭建“四个平台”,推动河南煤矿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营造“四个氛围”

(一)高举旗帜、凝心聚魂,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领导干部主动学。鼓励党员走上讲台、撰写征文,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分享学习体会,讲述履职故事。建立了“河南煤监学习交流群”“煤监砥柱群”,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三是党员干部集中学。先后到焦裕禄、大别山、红旗渠、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开展党员轮训、支部书记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以上率下、完善机制,持续营造“做”的氛围。一是抓牢“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党组书记任组长同时任机关党委书记,不断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打好“创新牌”。创新性地将党建纳入每月业绩考核内容,纳入每月党建工作例会暨局长办公会主要汇报和评价内容,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汇报、同部署、同落实。三是织密“制度网”。制定党建制度措施49项,建立了“两个责任”落实、巡察、统筹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机制,探索实践了40个“支部工作法”,积极探索“支部书记工作法”。

(三)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微信群管理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做到思想上相互学习、政治上相互帮助、感情上相互尊重。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实现党内组织活动“一会一案、一月一卷、一年一档”,打造基层党建交流和监督检查的平台;实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四)正风反腐、严肃问责,持续营造“廉”的氛围。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协同配合作用。中层干部发挥中坚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执纪在前防风险。纪检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行一案双查,严肃监督执纪。突出抓早抓小,通过约谈提醒、警示告诫,督促问题整改。廉政监督卡实现发放、回收两分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专项活动提成效。探索对局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专题开展“警示教育月”,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八个专项整治”等活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站位国家监察,努力探索“四条途径”

(一)探索了以新理念新思路引领煤矿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河南是全国重点产煤省份,煤炭保有储量245亿吨,年产原煤超亿吨,现有各类煤矿235处,产能1.58亿吨/年。河南历史上是煤矿事故的多发区,现在仍然是煤矿灾害的重灾区,现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以及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相邻开采同一煤层鉴定为非突出的矿井101处。面对风险和挑战,我局确立了 “1223”工作理念、“一防两推”工作思路和“引导、服务、执法”工作方针,作为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1223”工作理念是:围绕坚决防范和全力遏制煤矿事故一个目标;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执法,服务要到位、执法要严格;推进两个转变:认真履职、推进监察人员从煤矿安全检查员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转变,严格执法、推进煤矿企业从法律约束向自我约束转变;将三个一切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一切为了推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一切为了煤矿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一防两推”工作思路是:全力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切实推动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引导、服务、执法”工作方针是:传播先进理念,组织学习省外先进经验,引导企业转变思维,提高依法办矿意识;开展普法教育,提供安全培训,服务企业夯实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严格监察执法,督促企业规范行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五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践行新理念、新思路、新方针,开创了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崭新局面。

(二)探索了法律手段与行政手段相结合,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一是提升全省煤矿瓦斯治理标准。连续4年组织煤矿企业及监管部门,共171820人次到淮南、重庆、贵州等地学习瓦斯治理先进经验。建言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三个十条”规定(《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暂行规定》《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十项措施》《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补充规定》)和“32条措施”,强力推动瓦斯治理“三化一工程”(打钻视频化、抽采标准化、计量精准化,一个钻孔一个工程),努力打通瓦斯防治“最后一公里”。二是构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一张网”。探索“互联网+煤矿安全”的新思路,建成了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暨煤矿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一张网”,构建了“一库一平台”(煤矿基础信息库,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执法、安全监察执法“三位一体”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联动的监管监察新机制。三是推动煤矿企业提升安全检查水平。组织专家编制《煤炭企业安全检查手册》,共7册,970余万字,列出近10万条事故隐患及检查依据,成为指导煤矿企业安全检查工作的工具书、教科书。

(三)探索了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察执法效能的有效途径。一是建立双重预防新体系。拟定煤矿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标准,根据研判结果,实施分类监察。推动煤矿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电脑PC端和手机APP实现风险隐患动态管控,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和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制度。二是探索集中执法新模式。推动监察执法在组织形式、执法流程、执法方法等方面实现转变。组织形式上,从传统的分局分散式执法为主向以省局执法总队和分局执法支队相结合的“大兵团作战”集中执法常态化转变;执法流程上,从传统的听汇报、入井查、下文书“三步法”向先告知、再研判、找疑点、去验证、查问题、定措施、下文书、追责任“八步走”的新流程转变;执法方法上,从传统的下矿查隐患向“三查一验证”(查企业依法办矿、双重预防管控、自查自改自报隐患情况,带着问题现场验证)转变;执法机制上,从传统的对煤矿监察执法向“一案三查”(查煤矿安全主体责任、上级公司管理责任、地方监管责任)转变。三是推行监察执法新方法。全面实施“告知式”执法,提前告知煤矿企业监察内容和标准,对企业主动自查自改自报的以及聘请专家查出的隐患,免于行政处罚;对于隐瞒不报的,顶格处罚。“告知式”执法调动了企业自查隐患的主动性,受到了国家煤矿安监局、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探索了勠力同心凝聚监管监察合力的有效途径。一是在推进监管体制机制完善上聚力。建言省政府明确了省、市、县三级政府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建立了会商机制,我局与工信厅、应急厅、国资委领导班子定期共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合力。二是在推动落实“一个煤矿一个监管主体”要求上用力。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国家煤监局工作要求,协调推进“一个煤矿一个监管主体”落到实处。河南省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明确了每一处煤矿的安全监管主体,并在省政府网站公示。三是在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上发力。将对地方政府监管工作监督检查作为集中执法重要内容,从监察出来的隐患追溯安全监管执法情况。对监督检查出的问题坚持一地市一通报,针对疑难和重大问题,坚持给书记、市长写信。联合省工信厅编制《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册》,推动地方政府严格、规范监管。

三、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搭建“四个平台”

(一)积极搭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平台。一是倡树实干的导向。对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制定了《干部人事专题会议纪要》,倡树实干实效、竞上择优的鲜明导向。对领导干部的履职记实、年度综合考评、个人实绩等主要内容进行量化,实行积分制,一年一考核,各年度总分循环累加。二是健全实干的机制。建立“3455”工作制度,激励约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3”是首席监察员、主办监察员、执法监督员“三员”制度;“4”是局领导和机关处室联系分局、分局监察员联系煤矿、重大隐患通报考核、安全风险研判和执法分析四项制度;“5”是领导干部“五带头”和党员干部“五争先”规定。坚持对处级干部联系煤矿、下矿下井、查处重大隐患情况每季度量化排名、全局通报。三是提升实干的能力。坚持“一年一主题”,连续6年组织全体监察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省局监察执法经验和外省煤矿管理技术经验。定期举办干部讲堂,近321名干部上台讲课。

(二)积极搭建机关高效运转的平台。在机制上,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督查工作规则》等68项制度。建立了“党组会和局务会决策、党建工作例会暨局长办会会部署、局长业务会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调整了部分机关处室职能,明确了省局、分局执法定位,优化分工,提升效能。在办公上,建成了全局协同办公系统,涵盖机关办公和党建工作全业务、全流程,机关和局属单位实现PC端和移动端双配套,做到所有事务和全体人员两个全覆盖,办公和会议两个无纸化。在考核上,建立了三级业绩考核机制,省局考核局属单位、局属单位考核科室(支部)、科室(支部)考核个人。实行自我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每月单位和个人建立自我考核表,月底逐项自查评分,考核办审核认定。每季度开展综合考核,在加扣分申报的基础上,开展综合测评。在督查上,成立了由纪检组长“挂帅”的效能督查组,凡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均形成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账单式推进,公开通报落实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积极搭建创先争优的平台。一是以破解煤矿重大灾害治理难题为重点,省局和分局成立瓦斯防治、防治水专业小组,为监察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二是以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突出竞进提能、竞进提质,组织开展了监察执法、安全培训、检测检验、文字写作等技能比武和岗位竞赛,评选一批业务能手。三是以平时一贯表现为依据,利用党建工作例会暨局长办公会平台,每月公开表扬工作创新、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积极搭建服务保障平台。支持局属事业单位引入市场竞争,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培训中心积极向专业培训拓展、技术中心努力向事故鉴定和证据验证方向迈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在监察执法中,鼓励事业单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技术指导,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与监察分局互派挂职。

近年来,通过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目标。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政务公开优秀单位、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河南省综治平安建设优秀中央驻豫单位、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等36项荣誉称号,走在了河南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单位的前列,以工作成效弘扬了河南煤监精神,展现了河南煤监风采,树立河南煤监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