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座谈会经验材料

辽宁煤矿安监局:发挥兜底作用 狠抓监察执法 全力维护辽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20-04-09 16:38来源:

发挥兜底作用 狠抓监察执法

全力维护辽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辽宁煤矿安监局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转入新常态,辽宁煤炭产业发生深刻变革,矿井数量从2000年时的2700余处降至目前的34处,有力促进了辽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但分析当前辽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矿井剩余储量多处于深部区域,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俱全并复合叠加;浅部区域虽条件相对较好,但分布零散,且还面临“孤岛”布置、过老旧巷道多等历史遗留问题,遏制辽宁煤矿重特大事故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对此,辽宁煤监局认真总结分析,严格落实国家局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不等、不推、不靠,积极发挥煤监机构专、精、稳的“国家队”优势,坚持围绕地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共性问题、突出问题,高标准、始终如一守好“红线”,高站位、主动谋划兜牢“底线”,努力遏制煤矿事故,全力维护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主动担当靠前监察,兜住关键时段底线。在全国政治、经济重要会议召开的关键时段,辽宁煤矿时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对全局工作造成十分被动的恶劣影响。为汲取教训,我们有针对性的加大了关键时段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以省局、分局的互有分工、互有侧重的监察工作,督促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去年“两会”召开期间,我们抽调全局精干监察力量在20天时间里全天候对重点集团公司及所属煤矿开展督查,累计责令停止工作面作业14个、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矿次;中央振兴东北座谈会在辽召开期间,集中80余名监察员对13个生产煤矿进行24小时驻矿盯守。今年因台风“利奇马”影响造成地区大范围强降雨期间,正直保平安迎大庆的关键时段,我们多次通过手机短信系统将台风汛情预警转发至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各集团公司,并结合应急部和国家局部署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阜新市煤矿停止了一切井下生产、维修作业,累计取消入井作业2100余人次,确保了台风影响期间的煤矿安全。

二、主动出击严肃问责,兜住责任落实底线。针对煤矿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暴露出的“上热下冷”以及一些岗位人员存在的“隐患是企业的、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我们将推动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作为抓手,结合省安委会相关文件就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工作制定专门的实施办法,结合煤炭行业特点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制定了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范本》,以72个岗位示范指导企业逐岗确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并明晰内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奖励和惩处规定;此外,我们还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印发了《辽宁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检查办法》,作为政府部门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检查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落实国家局主体责任监察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督办通知书》,对每次监察执法所发现的所有问题均以《督办通知书》的形式责成煤矿企业按照内部考核管理办法进行问责,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达《督办通知书》113份,问责责任人2109人次,责成企业给予个人罚款48万余元、给予其他形式处理375人次(包括:书面检查22人次、通报批评336人次、调整岗位3人次、停职培训4人次、免职1人次、政纪处分9人次);由分局直接约谈46人次、责任处理28人次,有力促进了煤矿企业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三、主动发力管控风险,兜住超前预防底线。回顾辽宁历史上的煤矿事故,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始终是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以及造成事故影响扩大的主因。借助黄玉治局长和桂来保、张恩玺副局长几次在辽调研督查对全省重大灾害治理工作的有力促动作用,我们认真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并借势而为、举一反三、持续发力,结合地区煤矿以老空水、顶板水为主的水害特点,制定了《全省煤矿老空水、顶板水防治工作指导意见》,在人员与设备配备、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井下水文探查和“三带”高度计算等方面,提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将推动提升预抽在瓦斯治理工作中的比例作为重点,独立聘请专家对煤矿瓦斯治理3年规划进行评审,作为日常对煤矿监察瓦斯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的依据;针对辽宁煤矿数量大幅减少后冲击地压矿井不降反升的实际,明确要求包括非冲击地压矿井在内的所有煤矿逐矿编制冲击地压灾害情况报告,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矿井是否需要进行冲击倾向性鉴定做出确认承诺,并积极督促冲击地压 “已戴帽”矿井对标对表细则、加大安全投入,去年以来全省煤矿已累计投入3.6亿余元资金用于冲击地压防治工作,为下一步落实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主动发声破解难题,兜住政策落地底线。在今年组织开展的煤矿安全“体检”中,我们坚持主动联系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国家局“体检”部署下达后,立即组织制定全省“体检”工作方案,将全省所有复产复工煤矿均纳入“体检”范围,细化工作流程、步骤,并及时上报省政府,第一时间争取将“体检”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体检”期间,除对煤矿开展“体检”式重点监察外,我们还结合“体检”发现的问题对各国有集团公司进行监察、对各产煤地区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检查指导,由下而上、追根溯源,系统梳理和分析“体检”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组织各国有集团公司和全省地方煤矿分别召开6次专题座谈会,共同研究制定下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对每个煤矿的“体检”处置建议分3次向省政府专题作以请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常务副省长对我们的建议均作出了批示、形成了省政府的“体检”工作处置意见。按照我们“体检”后所提出的建议,今年以来辽宁煤矿通过能力核定已核减产能230万吨、通过调整年度计划核减产能40万吨,为各煤矿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留出了更为充裕的“空间”。

五、主动作为推动四化,兜住安全保障底线。辽宁煤矿普遍矿老、人多、历史包袱重,在新技术使用上惯性思维较重,习惯于老打法、老套路。去年全国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我们以国家局“四化”建设工作部署作为推动煤矿改变安全理念、强化工作基础的突破口,在全局抽调相关专业骨干监察员成立了局固本强基和机电运输专业工作组,定期汇总梳理全省煤矿“四化”工作情况,并将产能较高、灾害较重的铁煤集团、沈煤集团等作为工作重点,突出用“四化”建设减人换人为中心,在日常监察执法工作中结合各企业实际加强对各煤矿“四化”建设的指导、调研,大力宣传省外地区“四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协调帮助企业走出去参观学习先进企业工作情况,努力推动煤矿转变观念、充分依托科技加强“四化”建设。通过前阶段的努力,辽宁煤矿现已普遍认识到了自身“四化”建设同其他地区的差距,也感受到了“四化”建设对安全、生产和经营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好处,铁煤集团在小青煤矿成功试采辽宁首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实现了在地面调度室即可远程控制井下回采作业,现场作业人数由原来的12人减少至3人,填补了东北地区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的空白,集团本埠所辖矿井30个井下变电所实现了无人值守、减少作业人员120人;沈煤集团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也已在红阳三矿试运行,并引进了液压挖掘臂和矿用巷道修复机探索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林盛煤矿通过机械化改造减少2个采煤工作面和5个掘进工作面,原班减少作业人员200余人,随着推进煤矿“四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全省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得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