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座谈会经验材料

山西省应急厅:推行矿长考核记分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努力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20-04-09 16:45来源:

推行矿长考核记分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努力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山西省应急厅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省委、省政府历来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山西省应急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煤监局重要决策部署,围绕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核心,从抓住煤矿矿长这个关键人入手,从抓实责任规定这个具体事着手,从抓严考核记分这个环节上下手,全面实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记分制度的出台,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玉治部长关于“工作着力点要放在企业,创新监管”重要要求和国家局《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监察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

下面,我围绕煤矿矿长考核记分制度,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科学定位,制定出台矿长考核记分制度

我们立足于解决当前一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运用改革创新思维,抓住煤矿矿长“关键人”,研究制定了《山西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并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全省执行。

(一)构建煤矿安全过程监管创新模式。记分制度将执法检查与考核记分相结合,在对煤矿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谁执法、谁考核、谁记分”的原则,实现对矿长的持续考核和累积记分,构建了对煤矿矿长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过程监管模式。这种过程监管,打破了一次执法检查完结就是一次安全监管结束的状况,通过建立每次执法检查工作间的有机联系,形成一种连续化、过程化监管的新模式。说到底,记分并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记分强化执法检查工作,倒逼煤矿企业遵法守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实行推动矿长履职尽责清单管理。记分制度列出了煤矿矿长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两个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了事后追责向事前明责和事中问责转变。一方面列出正面清单,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的基础上,明确了煤矿矿长必须履行的十项安全生产职责,要求矿长必须对本矿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并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建设。一方面列出负面清单,结合我省实际,根据煤矿出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等,明确了12分、6分、3分三种记分分值和各分值的24种具体记分情形,对矿长实施量化考核记分。对无证生产、未批先建、图纸作假、隐瞒工作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一次记矿长12分;对瓦斯超限继续作业、有透水征兆不撤人等违规行为,一次记矿长6分;对井下作业人员未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情形,一次记矿长3分。

(三)运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综合施策。记分制度注重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政策和行政措施等,对煤矿企业和煤矿矿长进行约束,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成本。特别是依据《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了对煤矿矿长实施“职业禁入”的处理措施。其中:对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煤矿矿长;对因其他事故受到刑事处罚或撤职处分的,5年内不得担任煤矿矿长;对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以上且重新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不合格的煤矿矿长,书面告知其任免机关调整其工作岗位。在对煤矿矿长严惩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容错机制,规定一个年度为一个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在12分以下的矿长,记分周期结束后所记分数自动清零,下个记分周期开始重新记分。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动记分制度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记分制度出台后,我们立即召开厅务会专题研究推进事宜,定任务、定时间、定措施,确保记分制度顺利实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全省宣贯会议。我们与山西煤监局一道组织召开了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宣贯视频会,对记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竿子插到底,要求全省各级煤矿监管监察部门、煤矿企业参加会议。通过宣贯视频会,全省上下对出台矿长考核记分制度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推动制度顺利实施的信心和决心。

(二)完善配套规定,部门联合印发系列文件。在山西煤监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共同研究讨论、出台配套规定,全力推动矿长考核记分制度实施。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实施工作的通知》《实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工作细则》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文书使用、记分告知、矿长考核等事项。特别是建立了记分通报和责任追究两项制度,每月对全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工作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明确对考核不严、记分不实的,将转送市级组织部门和纪委监委,提请进行组织处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三)严格考核记分,大力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局《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监察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严格检查、严格执法,严格考核、严格记分,大力开展集中式执法检查和“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发挥示范性执法作用,推动市县两级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省应急厅共查处重大隐患130条,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煤矿83座,罚款7063万元。记分制度实施以来,共对49名矿长进行了考核记分,其中8名矿长被责令调离工作岗位。

(四)运用科技手段,推动记分制度顺利实施。记分制度出台后,我们配套建设了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系统(分为PC端和手机APP),形成了“制度+系统”的工作模式。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可以随时随地对煤矿矿长进行考核记分,所有煤矿矿长可以随时查看被记分情况。特别是我们将全省煤矿的基本情况录入到了考核记分系统,而且通过手机APP还可以实现对全省煤矿的精准导航,为今后执法检查工作提供了便利。通过采用这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对煤矿矿长的快速精准记分和对记分工作的科学高效管理。

三、效果初现,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煤矿矿长考核记分制度自71日实施以来,对推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范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记分制度实行以来,打通了压力传导通道,增强了煤矿安全管理内生动力。我省一些地市正在研究制定对煤矿副矿级领导同步考核记分的办法,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晋中市已经印发《煤矿主要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及管理办法(试行)》;焦煤等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记分问责规定,上至子分公司相关处室和领导、下至煤矿副矿长、总工程师,都要和相关煤矿矿长一同被问责;以焦煤集团屯兰矿为代表的一大批煤矿,都在煤矿矿长考核记分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考核副矿级领导、区队级干部的考核记分细则,有效推动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而且这几个月来全省煤矿自查隐患数量明显增加,隐患销号速度明显加快,呈现出“主动抓安全,积极管安全”的良好态势。

(二)安全监管执法层层强化。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在严格检查、严格执法的同时,严格考核、严格记分,扎实推进矿长考核记分实施工作,切实推动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累计检查煤矿10363矿次,共查处一般隐患116950条、重大隐患106条,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煤矿139座,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25处,罚款13202.51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提升。记分制度实行以来,全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共对130多名煤矿矿长进行了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其中8名矿长被责令调离工作岗位。

(三)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记分制度实行以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上半年煤矿较大事故多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下半年以来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促进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