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刊 第43期

2022-11-09 10:11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司

l   国家局工作部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生产新局面

l   地方经验做法

湖北省:强化综合督查 确保四季度安全形势稳定

山东省:驻矿监管五严格 发挥岗位“前哨”作用

湖南省:两坚决一确保 四个促进保安全

内蒙古局:开展不间断安全检查 推动四季度工作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生产新局面

10月2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黄玉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抓好四季度及今后矿山安全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国矿山安全领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矿山安全领域具体化实践化。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矿山安全优异答卷;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要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全局添彩,又要牢记职责使命为一域增光;要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进行部署,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学习热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见实效,处理好安全和保供的关系,严格复工复产标准,推进矿山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矿山高质量发展。要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下功夫见实效,严防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火灾、顶板等事故,加强关键薄弱环节管控,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在推动事前预防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预防性监管监察和监测预警,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要在开展风险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见实效,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着力整治煤矿采掘接续紧张、非煤矿山不按设计施工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下大力气化解系统性、区域性、基础性风险。要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加大安全投入,推进“一优三减”,狠抓班组建设,加快智能化建设,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要在提高监管监察效能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督政督企并重,提高执法质量,保持执法力度,做好收尾谋新工作,拿出实招硬招高招,确保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生产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湖北省:强化综合督查 确保四季度安全形势稳定

为确保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和湖北省能源局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并对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一是加强动态调度。湖北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定期调度煤矿动态和地方监管部门动态情况,在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排专人每日进行调度,及时了解煤矿动态,并向局领导报告。通过日常调度,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保障矿山安全生产的实招硬招,超常规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

二是开展远程监察。通过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矿山企业开展远程监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处置。湖北局由带班局领导、值班处长和一名监察员通过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煤矿基础数据平台、电话、视频等方式,会同当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矿山企业开展远程监管监察。

三是强化暗查暗访。以省安委办名义,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的通知》,要求重点暗查暗访各地各部门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9月至10月间,省应急管理厅、湖北局、省能源局共对7个涉矿市(州)的22处矿山企业开展了暗查暗访。

四是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督促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已关闭矿山、废弃矿山监管力度,要求地方政府明确驻矿盯守或安全巡查人员、明确岗位职责。省能源局牵头召开煤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湖北局对停产整顿、整合技改、即将关闭回撤、采掘接替紧张、基建建设等矿井采取随机突击抽查,防治蓄意隐瞒违规生产行为。湖北局和省能源局已对11处煤矿企业开展了监管监察执法和安全巡查,共查处事故隐患34条,立案调查2条,行政处罚3万元,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3台(套);湖北局对一起举报煤矿违规生产行为进行了现场核实,责令地方政府调查处理,并给予32.9万元行政处罚。综合督查期间,共约谈矿山企业3次,约谈企业法人代表、矿长和总工程师10人次,约谈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1次,约谈煤矿安全监管人员3人次。

山东省:驻矿监管五严格 发挥岗位“前哨”作用

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全省煤矿驻矿监管员管理办法》,组织选派196名安全监管人员对全省95处生产建设煤矿驻矿监管,充分发挥驻矿监管员“前哨”“探头”作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以来,驻矿监管员共下井检查38793人次,查出各类问题、隐患300513条,其中李楼煤矿驻矿监管员实现重大隐患第一时间省级直报。

一是严格选派标准。从严驻矿监管员在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年龄限制等方面的任职条件,要求每矿派驻不少于2名,做到定期轮岗交换,每半年调整一次。

二是严格履行职责。明确驻矿监管员要掌握矿井生产现状、现场监督危险作业、监督紧急情况下停产撤人等“十必知”“十必到”“十到位”工作职责;赋予驻矿监管员在作业场所出现可能危及工人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责令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井下人员等5项工作权利。

三是严格信息报送。要求驻矿监管员如实、准确填报驻矿监管日志、周报和月报,每天向派出部门汇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煤矿安全生产情况,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省级直报制度。

四是严格监督考核。明确派出部门建立定期轮岗、培训、日常考勤、请销假等制度,规定驻矿监管员每月下井次数不得少于15次,实行月度100分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补贴发放以及表彰奖励和调整撤换的主要依据,健全完善管理考核长效机制。

五是严格责任追究。要求派出部门对驻矿监管员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省能源局对各市驻矿监管落实情况定期调度督导检查,对管理不到位、问题突出的派出部门予以通报、约谈。

湖南省:两坚决一确保 四个促进保安全

湖南省各市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思想引领、执法推进、责任夯实,有力促进全省矿山安全“两坚决一确保”(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工作目标落实落地。

一是以健全制度促监管责任更规范。各地将安全生产作为党委政府会议“第一议题”,制定加强矿山安全硬措施,不断强化政治站位。领导干部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常态化制度化,以上率下促落实。郴州市委书记每天阅批矿山安全生产专报,娄底市市长亲自部署安排聘请外省专家开展“飞行”检查。各市县建立健全政府领导联系包保煤矿工作制度,明晰部门监管职责,构建矿山领域“全链条”责任体系,织牢矿山安全“责任网”。衡阳市出台“五全一常态”底线工作机制(即全覆盖管理、全领域排查、全天候值守、全方位宣传、全链条责任、常态化暗访),压实各级矿山安全责任;怀化市出台《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问责办法》,邵东市出台《安全生产“隐患就是事故”管理办法》,强化事前问责。

二是以创新机制促监管执法更精准。各地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创新开展“专家会诊”、“解剖式”执法,构建“省督市、市抓县、县管乡、乡包村、村盯矿”打非治违责任体系,精准从严打击矿山安全顽瘴痼疾,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今年来,各市州共检查煤矿231矿次,发现隐患和问题2814条、重大隐患22条,处罚金额553.7万元,责令停产整顿8矿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4矿次,责令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19次;开展打非治违441起,立案81矿次,罚款660.58万元,追究刑事责任35人。耒阳市自然资源局深刻反思源江山“11·29”重大透水事故教训,深入矿山井下开展日常检查,做到每矿每月至少检查1次。

三是以治本攻坚促安全形势更稳定。各地对照三年行动治本攻坚任务,坚持源头治理,推动不安全落后矿山淘汰退出。煤矿数量由2013年的989处减少到现在90处,减少91%。将三年行动与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

四是以双重预防促主体责任更压实。坚持系统治理,督促指导开展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和矿山安全“四化”建设,强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行重大风险“一表一图一清单一方案”、重大隐患“一单四制”管理模式制度化信息化,筑牢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道防火墙”。大力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株洲市聘请中介机构查明地下水体241个、井下水力联系通道112处,煤矿水害联防联治成效明显。湘煤集团周源山煤矿建成湖南省首个5G智慧矿山和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辰州矿业沃溪坑口建成首条井下无人驾驶运输线路。

内蒙古局:开展不间断安全检查 推动四季度工作落实

为有力推动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确保完成治本攻坚任务,国家矿山安监局内蒙古局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从9月起至12月底,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区矿山企业开展不间断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矿山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矿山企业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保供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国家矿山安监局二十条细化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以攻坚姿态、决战状态履职尽责,采取超常规措施,防范风险、遏制事故,确保全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是要求各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驻矿包保、领导下井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等制度规定,对井田范围内重点部位做到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风险隐患,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停产撤人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应对、正确处置。各煤矿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作业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原则上要覆盖井上下、采场内外所有有人员作业的地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其中,井工煤矿首先要在采掘工作面、巷道维修作业点、钻孔施工作业点、重要机电设备检修作业点、大型设备安装回撤作业点等重要作业场所,露天煤矿首先要在排土场和采剥作业点等重要作业场所增设完善视频监控。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年底前要完成视频监控设施的增补投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