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1-03-25 11:09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为助推2021年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湖北煤矿安监局党组决定2021年继续对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2017年以来,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坚持每年对全省煤矿进行一次全面安全体检。2020年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进行全系统各环节“体检式”监察的要求,组织专家对全省7处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进行了全面安全体检,指出问题152条,提出重大风险防控措施26项。2021年,将围绕这些问题和隐患组织煤矿集中攻坚。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开展业务研讨,统一执法标准。1月上旬和2月中旬,由分管局领导主持组织召开了两次执法工作分析会,分析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统一监察执法的思路和标准。一是对照问题找差距。1月上旬组织全体监察人员认真核查了2020年贵州、福建、广西煤矿安监局对我局执法互检指出的问题,对照国家局的执法通报和黄玉治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强化改进措施。二是学习文件强能力。系统地学习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号)、《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4号令)等法规规章和近两年国家局出台的有关煤矿三年行动及安全大排查的相关文件,对国家的有关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统一思想定标准。通过学习研讨,认清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形成了《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思路和措施》,为2021年煤矿三年专项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分析煤矿风险,研究对策措施。2月下旬至3月中旬,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煤矿现状研讨会议,专题研究了7处正常生产和建设煤矿的安全情况。每一个煤矿都利用半天的时间,由该煤矿的分矿联系人(副处级以上干部),按照“七个讲清楚”的要求进行分析和汇报。即讲清楚煤矿的基本情况;讲清楚煤矿的主要系统;讲清楚煤矿现状;讲清楚煤矿的主要灾害情况和灾害防治措施;讲清楚煤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讲清楚煤矿存在的主要风险和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主讲人认为其他需要讲解的内容。目的就是让每一名监察人员都清楚煤矿的基本情况、主要系统、生产现状、灾害特点及风险因素。在此基础上,参加研讨的人员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和建议,提出煤矿风险防控措施以及现场监察的重点,为做好煤矿集中攻坚提供依据。通过分析研讨,又提出了46条措施和建议,提高了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全面安全体检,助推集中攻坚。3月下旬开始,局领导全部带队参加,开始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再开展一次全系统各环节监察暨全面安全体检。一是印发方案部署。印发了《关于对全省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的通知》,要求煤矿按照要求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市(州)县两级煤矿监管部门加强指导,煤矿复工复产一个湖北煤监局组织“体检”一个,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推倒重来。二是明确“体检”标准。“体检”工作实行一个煤矿、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报告的“四个一”要求,按照管理、采掘、通防、机电、地测、监控六个专业组,配齐配全专业技术人员,逐矿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核实2020年以来历次检查和2021预防性监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核实2021年业务研讨提出的问题;按照检查方案分配的内容逐一全面检查和核对。目前已经完成对2处煤矿的“体检”。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每检查一处煤矿,时进行分析研判,综合分析煤矿灾害程度和安全状况等因素,剖析存在的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及时向煤矿通报情况,提交问题清单及风险防控建议。每检查一个县市,及时向地方人民政府进行通报,综合分析该县市煤矿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并下达监察意见。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提出整治建议,下达督办函,并及时组织复查,督办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