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部署三方面工作 力推治本攻坚

2022-04-26 10:22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确定突出“攻坚一个重大难题、巩固四项治理成果、提升五项长效机制”三方面工作以及36项细化措施。

破解生产布局难题

福建省煤田地质构造复杂,煤炭赋存条件差,机械化开采难度大,采煤工作面单产低。部分煤矿为达产及逃避执法检查,以假密闭等方式隐瞒采煤工作面,实际生产的采煤工作面个数和布置不符合相关规定,极易导致事故发生。为此,福建局把优化生产布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作为今年治本攻坚的重点。

经组织省内外专家调研论证,该局按照“一企一策、一矿一策”的要求,指导所有生产建设矿井制定优化布局实施方案,依法依规、科学合理优化采区布局和采掘接续。

3月至4月,福建局开展采区布局专项监察,采取明查暗访、图纸交换、煤矿风险监测预警巡查、生产要素监管、“电子封条”管理等方法和措施,督促落实优化生产布局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强力推进解决长期影响福建煤矿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

巩固四项治理成果

该局不断巩固提升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成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防范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在巩固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果方面,该局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检查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严格落实水、火、瓦斯、顶板等各项防范措施,强化重点灾害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提升依法办矿水平。

在巩固深化煤矿采掘接续治理成果方面,该局指导煤矿企业落实“一优三减”措施,推进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优化井下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坚决杜绝增头增面或搞人海战术提高产量,着立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在巩固深化生产要素监管成果方面,该局运用相关数据分析研判未复工矿井、正常生产建设矿井、长期停工停产矿井的生产建设动态,发现异常立即组织核实查处,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动态监管能力。

在巩固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方面,该局持续深化煤矿防事故、严执法“1+N+3”专项整治,4月至6月,开展防治水专项整治;7月至8月,开展服务式技术会诊;9月至10月,开展执法式全系统各环节检查,提升事故防控能力。

总结提升五项长效机制

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梳理总结推广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的好制度、好机制。

该局总结提升大排查常态化机制,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回头看”大执法,对去年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凡是整改不到位且涉及处罚事项的一律立案处罚,凡是重形式、走过场的一律推倒重来。

该局总结提升精准执法机制,把12家水害突出矿井、4对火灾防范重点矿井,以及本辖区安全条件较差、管理薄弱、安全投入不到位的矿井作为执法检查和立案查处的重点,组织“开小灶”。

该局总结提升“打非治违”机制,加大历年关闭矿区巡查,防止历年关闭小煤窑死灰复燃;加强井下密闭核查检查,重点排查假密闭、假栅栏、提供假图纸、蓄意隐瞒采掘工作面以及假数据、假整改、挂名挂靠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总结提升研判预警机制,省、市、县三级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隐患分析会,生产建设煤矿每月必须由矿长牵头组织一次大排查,召开隐患分析会,所有问题隐患按照“五到位”“见底清零”要求落实闭环管理。

该局总结提升责任传导机制。进一步压实包保责任,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明确辖区每处煤矿的日常安全监管主体,明确每处煤矿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等责任人和岗位责任。记者沈良坤 通讯员吴顺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