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1-03-08 17:11 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及全省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相关工作要求,以“抓大系统、治大灾害、控大风险、查大隐患、防大事故”为基本原则,认真推动大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四川煤矿安监局川东煤监分局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各环节”执法大检查,督促煤矿企业立足“两个根本”,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重视监察力量搭配。集中分局和地方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力量,聘请不少于4人的各专业专家,确保对各系统、各环节、各专业重点和重点作业场所“全覆盖”。 

  二是提前做好风险研判。由分局分管领导提前安排人员综合分析所查煤矿采掘部署、生产接续、安全系统、重大灾害治理、安全监控系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现状,全面分析研判矿井各系统、各环节重大安全风险,形成重大风险管控清单。 

  三是重视检查方案制作。结合安全大排查主要内容、井工煤矿检查表221项内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检查实施清单、煤矿重大风险管控清单,根据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和各系统、各环节检查重点制定检查方案,确保检查精准,方案具体。 

  四是重视现场检查实施。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查资料与查作业场所相结合、查制度措施制定落实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井上和井下相结合,采用全面体检、会诊方式,对煤矿各生产系统、各主要环节、所有采掘工作面、重要机电硐室等进行全系统各环节执法检查,全面发现问题,并对上一次监管监察部门检查发现问题及企业自查问题整改情况一并核查。 

  五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处罚,同时紧盯决策层、管理层、技术层“关键少数”开展责任倒查,提出追责问责意见并将追责问责清单由企业签字盖章后与文书一并存档备查。 

  六是重视总结提高。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煤矿“全系统各环节”执法检查结束后逐矿汇总分析问题,厘清煤矿企业和煤矿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专项行动“两个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