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1-09-09 09:38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拿出硬措施 拧紧“水龙头”

——云南煤监局开展煤矿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云南煤监局坚持问题导向,把煤矿汛期安全防范作为重大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抓实煤矿水害防治工作。

坚持固本强基,提升防治水平

云南煤监局始终遵循“管当前更管长远、管根本”的原则,在总结往年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上,综合施策,提升全省煤矿水害防治能力。

结合全省煤矿防治水工作实际,云南煤监局出台井工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从强制推行“三种笨办法”、健全九项管理制度、划分“两个关键人”职责、积极推广七类水害防治新技术等方面作出明确具体规定。

针对辖区煤矿及部分监管监察人员水害防治能力不足的问题,该局在雨季来临前聘请河北防治水专家对全省煤矿防治水专业人员和部分监管监察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础台账建立、基础图件绘制、物探成果分析、钻探设计施工、先进技术运用等方面。

在上一年度指导2处煤矿建成水害防治示范矿井的基础上,今年年初,该局又指导水害严重的4处煤矿开展水害防治示范矿井建设,明确示范矿井建设的标准、步骤和评估验收办法。业务处室不定期到现场督促指导,加快推动水害防治示范矿井建设。

坚持铁腕治理,推动走深走实

汛期以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多次召开会议对汛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云南煤监局提出明确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并把每一个意见和每一项措施都纳入督办清单。

该局充分发挥全体监察员作用,省级联系处室、应急值班人员以及各监察分局联络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传达各级关于汛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要求,调度抽查各煤矿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对煤矿学习贯彻上级汛期水害防治文件、地面防洪巡查、应急值守、煤矿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调度、了解和指导。截至830日,该局共电话调度煤矿551矿次,针对极端天气责令31矿次撤出井下作业人员2073人。

同时,该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从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水害隐患排查治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等7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通知下发后,该局又组成督查组,对三个重点州(市)的16处煤矿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落地落实。

该局在精准执法上下功夫,及时制定方案措施开展专项监察。截至8月底,该局在着力推进煤矿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共开展水害专项监察181矿次,查出隐患315条,立案查处17起,责令停止采掘作业点46个、停止使用设备39台(套)。

坚持果断出击,防范重蹈覆辙

“我们必须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坚决防范重蹈覆辙。”这是云南煤监局局长贺德安的口头禅。针对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典型水害事故,该局及时研究部署,迅速采取果断措施。

该局第一时间转发全国矿山水害事故警示信息及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汛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搜集整理往年煤矿水害事故警示教育片,发送给各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各地组织辖区所有煤矿职工观看水害事故案例,从中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吸取教训。同时,该局对强化预报预警、水害治理、应急值守,落实撤人措施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为认真吸取陕西郝家梁矿业公司7·15”和青海柴达尔煤矿“8·14”溃水溃砂事故教训,该局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煤矿水害防治现状摸底排查的通知,要求全省所有煤矿开展自查自改自报,查清煤矿受水害威胁程度、煤矿“三专两探一撤”措施落实情况、煤矿排水系统情况、煤矿防汛救灾应急准备情况,并要求在年底前一律淘汰实际钻进距离小于150米的探放水钻机,所有井工煤矿施工探放水钻孔必须实现视频监控。

在此基础上,该局又印发了关于开展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时间及分工,列出检查重点和对象,划清检查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同类事故不再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