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陕西局:全面开展专家会诊 提升重大灾害治理能力

2022-09-22 14:55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司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治大灾害、防大事故为目标,坚持采用会诊与执法监察、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风险研判和重大灾害治理工作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重大灾害治理能力。5-8月份对梳理出的102处重大灾害矿井进行全面会诊,共完成会诊专业报告183份,查出安全隐患1280条,提出建议1061条,停止作业采掘工作面31个,停止使用设备31台套,罚款1802.92万元。

陕西局梳理了重大灾害治理的亮点工作,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煤矿企业要建立灾害治理长效机制。煤矿企业要将专家会诊提出的问题、隐患及建议列入治本攻坚行动清单中,按照“五落实”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制定防范措施,将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在安全范围之内;要对照问题和建议,举一反三,建立灾害治理长效机制,为重大灾害治理留足时间和空间,对重大灾害难以治理的要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或“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不断探索灾害治理新途径;对反复或多次出现的同一类隐患要实施追责问责,克服屡查屡犯现象。二是加大多种灾害耦合叠加矿井科研攻坚力度。多种灾害耦合叠加矿井要结合灾害特点,合理确定工作面推采速度和掘进进尺,合理确定区段、采区煤柱留设等综合参数,实现一孔多用,既解决冲击地压、瓦斯抽放,又可以利用其开展地面钻孔水力压裂防治冲击地压与洛河组含水层水害防治、井下爆破钻孔防治冲击地压与瓦斯抽放等综合研究工作,实现多种灾害协同治理。三是完善矿井灾害治理视频上传工作。各煤矿监察执法处要督促辖区所属煤矿建立和完善灾害治理打钻视频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省级局已经建好的监控系统,督促煤矿强力推进实施探水打钻、瓦斯抽放打钻、防突措施打钻、防冲卸压和爆破卸压打钻等视频录制并上传,确保灾害治理工作落实落地。四是紧盯会诊问题整改,落实隐患整改闭合。各煤矿监察执法处要督促煤矿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明查暗访、夜查下午查、回头看等方式,督促煤矿对照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建立灾害治理长效机制,对屡查屡犯和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矿井重处重罚;各矿联系监察员要对照下达的执法文书紧盯问题整改,做到闭合管理并形成整改报告上报省级局,省级局对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或回头看监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