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突入白杨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第一督导检查组突击夜查记

2021-12-15 09:37来源:中国煤炭报

“这么晚了,你们有什么事?”

“我们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的检查人员,这是我的执法证,请打开大门,接受我们的检查。”这是1272331分,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新疆鸿新建设集团白杨沟煤炭有限公司大门口,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执法人员与鸿新白杨沟煤矿驻守人员的对话。

连日来,新疆局党组成员分成5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天山南北开展督导检查。笔者跟随的第一督导检查组到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4个煤矿进行突击夜查。7日下午16时,第一督导检查组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到达宽沟煤矿,听了宽沟煤矿的汇报后,吃完晚饭稍作休息,晚上22时分2个小组再出发,车辆一路翻山爬坡,不到30公里的路程,因积雪未消融道路难行,到达鸿新白杨沟煤矿已是2331分。

5个人3条狗

鸿新白杨沟煤矿负责人黄生海向检查组介绍矿井情况:“鸿新白杨沟煤矿属乡镇煤矿,采矿许可证20183月已到期,安全生产许可证201512月已注销,矿井为120万吨/年改扩建停建矿井,现已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筹备建设当中。”检查组人员打着手电查看了该矿监控室、井口铁栅栏和密闭墙。

了解到该矿驻矿留守有5个人,每天负责巡矿和视频巡看,检查人员要求驻矿人员认真巡查,防止牲畜进入煤矿作业区域。在嘱咐驻守人员保暖和注意个人安全后,检查人员离开了5个人3条狗的鸿新白杨沟煤矿。

两盏灯一把锁

与鸿新白杨沟煤矿相距8公里的是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发生后关闭。128日凌晨45分,检查组人员踩着积雪来到丰源煤矿主、副井口,透过上锁的铁栅栏可以看到井口的密闭,主井口的胶带输送机已经拆除,砖和水泥砌成的密闭墙严丝合缝,旁边堆放着救援时留下的帐蓬、灭火器,调度楼内点着两盏灯,一把将军锁把门。

这座昔日繁忙的调度楼紧锁着,从路面积雪上看,门口只留下几串足迹,楼上有几间房子亮着灯,估计是撤走时工人忘记关灯了。检查组决定查看下一处煤矿——白杨沟煤矿。

问题现场改

128日凌晨121分,检查组人员进入白杨沟煤矿调度室,亮明身份后2名值班值守人员明显有点紧张,对突如其来的检查人员的询问答非所问,干脆直接把调度原始记录递给检查人员,让检查人员自己查看。

从记录中,检查人员发现127日上午地方监管部门曾来检查过,煤矿值班领导是副矿长张建贞,早班带班领导是李成龙,值班调度员是赵庆国,早班下井5人,运行巡检风机、检测气体、开泵排水,1251分安全升井;中班带班领导是杨心宽,值班调度员为姚全东,下井6人进行了巡查、通风、排水,气体检测正常。

“我们停产之后就分流了职工,只安排少量人员在早班和中班下井,没有安排晚班。目前矿上只有31人,主要负责日常巡检和后勤保障工作。”张建贞对检查人员说。检查人员发现,调度记录有2本,同一时间同一工作记录2次,虽然记录相同但存在“两本账”的嫌疑,检查人员现场进行了纠正。检查组现场发现,该矿主井口卷帘门只留下约80厘米的进风空隙,副井口卷帘门只留下约30厘米的进风空隙,检查组人员指出通风不畅的问题,要求白杨沟煤矿立即整改。

处罚教训深

211分,检查组一行直达红三沟煤矿煤仓,煤仓里仅有零星的煤炭堆放,这是该矿自用的取暖煤炭。在调度室带班领导曹占发向检查组人员介绍了煤矿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措施:“矿井主要通风机正常运行,采煤工作面处于保护性封闭状态,每班下井人员对定点部位进行检查,矿井通风设施运行正常,监测监控人员24小时监控井下气体变化。”

当检查组问到整改问题解决时,曹占发拿出整改资料让检查组人员查看时说:4月我们边建设边生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在暗访时实施了严厉处罚,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曹占发邀请检查人员现场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凌晨228分,检查组车辆开向住宿地宽沟煤矿。在车上,检查人员告诉笔者,突击夜查查出的问题不多,主要是给停产停建煤矿“紧紧螺丝”,夜查主要起到震慑效果。

“今年煤炭市场形势不错,采掘接续紧张,企业违规生产概率增大。采取突击夜查就是防止死灰复燃,防止明停暗开,白天关闭晚上偷偷生产。通过突击夜查,防范非法违规生产行为。截至目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已经对107处长期停产停建矿井进行了多次突击检查和夜查,查处各种隐患问题43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局长、第一督导检查组组长程国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