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 工作信息
2020-05-06 15:36 来源:煤矿安监局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打出组合拳、筑牢安全防线

——河南煤监局豫北分局扎实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北监察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打出组合拳、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一是强推自查自改,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告知式执法模式,强化“自报从轻、被查从重”差异化执法政策宣讲,多方式多渠道督促煤矿企业对标对表专项监察内容开展自查自改,推动企业从被动接受检查向主动查处隐患转变,豫北区域煤矿企业自查、自报隐患12237条,其中重大隐患41条。

二是做实风险研判,提升执法质量。根据河南煤监局风险分析研判标准,结合国家局监测预警系统、河南省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及联系矿井监察员掌握信息、矿井生产实际情况,对区域内15处生产矿井进行风险分析研判,以大概率思维找准高风险点位和管控短板,优化监察执法力量配置,制定精准靶向执法方案,夯实执法基础。

三是精准监察执法,严打违法行为。专项监察开展以来,豫北监察分局通过现场还原验证、安全监控数据分析、人员位置监测比对、电话视频调取、人员走访调查等方式,紧追问题线索不放松,深挖症结不停步,做实做细做好现场监察执法。已实施的12次“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执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或事故隐患416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

四是聚焦公开裁定,深化警示教育。为深化事故防范关口前移,推进执法普法有机结合,及时组织监察区域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煤矿企业及矿井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的重大隐患行政处罚公开裁定暨警示教育会议,以处罚案件剖析根源、指明危害、演绎法律责任,达到了“一矿受处罚、万矿受教育”的效果。

五是加强服务指导,助推能力提升。针对专项监察发现煤矿企业对安全监控系统标准理解不透彻、掌握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邀请省局技术中心专家组织区域煤矿相关人员进行知识培训、现场检查点评、答疑解惑,寓服务于执法,助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