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经验
2020-05-15 17:45 来源: 打印 字体:【

集中力量  精准施策

打造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尖兵连”

内蒙古煤矿安监局

一、工作目标

为应对辖区煤矿数量多、灾害重、监察人员少的实际困难,我局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了“分类集中监察”执法,集中监察力量,创新监察方式,增强监察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分类集中监察”执法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精准执法、提升效能”的要求,侧重灾害严重、隐患突出矿井,统筹调配省局机关业务处室监察人员,会同各监察分局(站)开展分类集中和定点精准监察执法,充分发挥出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击、示范引领的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尖兵连”作用。

二、工作思路

在具体执行时,按照12345”工作思路,即:坚持1个原则(按照分类监察原则实施计划监察),用好2套系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系统、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数据管理平台),紧盯3类矿井(高瓦斯和双突矿井、冲击地压矿井、水害严重矿井),明确4项重点(科学研判安全风险、完善规范闭合执法机制、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5大方面(查大系统、治大灾害、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统筹谋划,以点带面,严格执法,精准发力,切实履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职责。

三、具体做法

一是调整分工,优化监察力量配置。调整省局机关业务处室职责分工,将监察执法职能全部划归安全监察二处,主责“分类集中监察”执法,厘清了部门职责。同时,加强监察力量,将二处人员编制由5名增加到8名,注意新老搭配、专业齐全。监察一线力量的加强,有效带动了执法力度的加大。

二是完善制度,理顺执法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2020年月度分类集中监察执法工作方案》,明确分类集中监察的牵头处室、内容、方式、程序、闭环等各个环节,从计划制定、检查实施、资料归档等全过程细化流程和要求,推进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统筹衔接,合理确定监察计划。由分局每月上报分类集中监察需求,局机关根据煤矿灾害程度、安全状况、管理水平等实际,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综合考量后确定10矿次左右监察计划,既不给分局增加额外工作量,又能帮助其解决疑难问题。

四是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分类集中监察执法实行监察组工作制度和组长负责制,一次监察一次分组。在开展现场执法时,各业务处室派员共同参与,各自履行职责,严格规范程序,认真开展检查,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盯紧“关键少数”,精准、精细、精益执法。

五是执法闭合,着力做好闭环管控。由安全监察二处统筹负责执法闭合工作,检查后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持续跟踪、督促分局紧盯隐患整改和闭环销号,确保“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处罚按期结案归档”,做到工作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留瑕疵。

六是重典治乱,树立煤监执法权威。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处理处罚、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员。目前共实施分类集中监察执法15矿次,查处隐患44条(其中重大隐患6条),实施行政处罚14矿次、罚款1168.4万元,处罚覆盖率达到93%,单矿最高罚款327万元,矿均罚款83.46万元。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了分级倒查追责和延伸问责,约谈企业3家、管理人员14人次。

四、工作成效

一是对违法违规煤矿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分类集中监察”执法模式重点突出,执法力量配备充足,不求多而广,但求专而精,对每一个执法对象查的细、查的深、查的透,让一些平时不易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给企业以很大震慑。

二是对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起到重要作用。“分类集中监察”执法主要针对灾害严重、隐患突出矿井,以煤矿风险管控和重大灾害治理为主线,监察思路由注重数量向精准执法转变,执法重点由隐患查处向监督预防转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发挥了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的作用。

三是在监察执法工作上起到旗帜和标杆作用。“分类集中监察”直接由省局组织实施,从执法对象的选择、执法计划的编制执法人员的配备、执法任务的实施和执法效果的评估总结等各个方面都是层层把关,精益求精,树起了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尖兵连”的旗帜和标杆。

四是对地方监管和分局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分类集中监察”组织实施时,由省局牵头,监察对象所在辖区分局(站)配合,尽量邀请地方政府及其监管部门共同参加,在工作中为各分局(站)和地方监管部门的作示范、引导,在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本领上起到了比单纯的说教灌输更加明显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