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20年6月5日近期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书面发言材料

四川煤矿安监局异地执法工作交流材料

2020-06-05 17:01来源:

在近期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书面交流材料

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黄锦生

202065

按照安排,510日至24日,四川异地监察执法组对六盘水、毕节市进行监察执法。李大生同志给予指导并参与执法,贵州煤矿安监局、贵州省能源局及相关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配合,李建民等同志一道下井开展执法。

一、提高能力,精心准备。国家局13号文下发后,四川局安排鄢正文同志任组长,抽调监察员,组成6人执法组,组织学习13号文精神,精准把握有关工作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今年煤矿安全监察重点及要求,提前与贵州局联系并获取相关资料,深入分析研判毕节市、六盘水市煤矿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研究讨论、制定工作方案,并报国家局审查同意,着力做实执法工作准备。

二、突出重点,精准执法。一是突出重点内容。突出对集中整治、一通三防、开小灶、雨季三防、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监察,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对监管监察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将灾害严重的重点煤矿作为随机抽选的监察对象,监察的煤矿均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且多为一矿多井,兼顾国有重点、民营煤矿,对部分停产停建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三是突出精准执法。到矿前,查阅拟监察对象基础数据平台、监察执法系统等信息,梳理问题和风险,针对性制定监察方案,确保监察方案精准;到矿后,召开煤矿分析会,听取和询问煤矿安全生产相关情况,针对性选取井上下监察地点,确保监察地点精准;监察中,召开隐患确认会,向煤矿及其陪同监察人员逐条宣读查处的问题及其违反依据,确保隐患查找精准;监察结束,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责任根源,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要求,确保监察成果精准。四是突出监察效能提升。监察员分工明确,相互协调配合,根据专业特长逐矿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除1名监察员在地面查综合资料外,其余5名监察员会同贵州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同志,分成5个监察小组深入井下开展监察工作,返回地面后,再对应核查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确保监察覆盖面和监察质量;监察中每名监察员认真核对违法事实及其违反依据,书面提交问题清单,确保监察发现的每一条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均对标法律法规规章进行白描。五是突出严格执法。坚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的执法措施,对监察组发现的违法行为,贵州局及相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及时下达执法文书,坚持“严执法”的高压态势。监察组共抽查两市5个产煤县(区)7处生产矿井,暗访暗查12处停产停工煤矿;累计发现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183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责令4矿局部或全部停止井下采掘作业,责令停止使用设备设施15台(套),暂扣6处生产矿井安全生产生产许可证,责令2处生产矿井停产整顿,处罚款301.8万元,其中有3矿处罚款超过50万元,最高处罚款181万元,同时通过《中国煤炭报》公开曝光一处存在严重违法违法行为的煤矿。

三、秉实作风,确保质量。监察期间,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精准“看病开方”,监察组坚持求真务实、苦干实干,连续工作未休息一天,白天下井,晚上召开会议、研究监察方案、查阅相关资料、讨论复核问题、撰写通报材料,力求监察执法质量;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禁酒令”等各项规定,按规定缴纳伙食费,轻车简从,期间没有人脱离集体擅自外出,没有人违规饮酒,力求廉洁自律。

四、注重交流,学习提高。监察工作组既是监察执法组,又是学习考察组。会同贵州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分别召开了毕节市、六盘水市、盘江精煤公司情况反馈会和座谈会,李大生副司长组织研学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工作等内容,执法工作组分别向两市政府及所属14个产煤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和38家煤矿集团公司负责人及所属煤矿矿长、总工程师通报监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交流加强“一通三防”管理、防突区域性措施落实及加强一线监管等方面的体会,提出相关建议;在四川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我们认真学习借鉴贵州省在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强化监管队伍建设、推进机械化智能化、实施瓦斯防治攻坚战略、监管监察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做法及取得的实效。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从严打击四川煤矿非法违法行为,全力履行煤矿安全监察职责,努力实现四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