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严格规范精准执法 > 经验做法 > 2020年6月5日近期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书面发言材料

河南省工信厅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交流材料

2020-06-05 17:00来源:

在近期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书面交流材料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65日)

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煤矿安全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必将对消除事故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根本好转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就河南省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整治,先后召开2次安全生产会议和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1次法制审核会议,研究、部署、推动三年行动工作开展;省安委办也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和1次专班推进会,讨论、研究、完善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煤监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4月初就着手组织相关人员开始了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进行学习研究,重点学习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两个专题以及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起草我省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下基础。

二、精心组织,制定方案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省工信厅、河南煤监局高度重视,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方案制定进度,结合全国、全省三年行动方案及我省实际,研究制定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在全省煤矿全面开展整治工作。二是确定工作目标。到2022年,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200处以下,大型煤矿产量占比达到80%,采掘智能化工作面达50个以上,建成智能化示范煤矿10处,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防范遏制,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双零”以下。三是细化任务落实。33项主要任务分别明确了有关部门负责,参与到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的单位共有8个厅局和所属地方政府,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一)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64日,省工信厅、河南煤监局联合召开了全省煤矿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全省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宣传发动和工作推动。

(二)坚持方案制定和工作开展同步进行。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5月份以来,省工信厅先后成立3个检查组,对全省17处水文地质极复杂矿井、采深超千米突出矿井、冲击地压矿井,聘请专家“开小灶”集中会诊。同时,对部分突出矿井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督检查,并针对检查的问题隐患,按要求进行分类,建立风险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按期整改。全省各地煤矿监管部门以及煤监机构也都按照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各项工作。

(三)狠抓体制机制建设。我们的总体想法是,通过三年行动,努力推动我省煤矿在安全体制机制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13种失信行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实行矿长考核计分制度,制定出台《河南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对全省煤矿矿长实施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全面开展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考核,推动企业领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依法依规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体系建设方面,建立健全煤矿安全分级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责任体系,基本形成涵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各方面的煤矿安全生产运行机制。制定出台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管理规定,积极构建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煤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国家局《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出台《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实施细则》,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现场评审管理制度;实行“三个现场考核全覆盖”,推动煤矿标准化动态达标。

四、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前,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汛期安全防范。汛期是极端恶劣天气的高发期,也是煤矿水害事故的多发期,我省扎实组织开展防治水和机电运输专项整治,督促煤炭企业做严做细做实雨季三防和水害防治工作,确保平安度汛。二是加快推动智能化建设。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今年5月,按照我省的建设标准,对去年的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初步建成了1个智能化煤矿,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今年将按照工作计划,推进27个采煤工作面和25个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建设,以及10对矿井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三是深入推进井下限员减人。目前,我省煤矿井下减人任务压力较大,部分矿井在交接班时段还有超800人的情况,我们将持续推进煤矿简化生产系统、优化采掘布置、优化劳动组织和提升装备水平,确保完成省政府提出的“今年年底前,所有煤矿单班入井人数压减到800人以内”减人目标。四是全面开展安全标准管理体系对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管理体系》新标准已经下发,我省积极组织开展贯标、对标活动,重点推动兼并重组和地方煤矿标准化工作提档升级,提高一级、二级达标煤矿比例,着力完善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机制。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我厅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重大灾害治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文化建设,推进煤矿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推动全社会关注煤矿安全,关爱煤矿职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