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信息

百年矿区 红色记忆

2021-12-15 08:55来源:中国煤炭报


2004年12月26日,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图为成立大会现场。

白山黑水,巨龙腾飞。承载着国家实施煤炭大集团、大基地战略和巩固龙江能源基础的使命,由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国有重点矿区组建的龙煤集团于20041226日成立。龙煤集团积极探索现代化集团化发展道路,累计生产煤炭34亿吨,上缴税费656亿元,先后投入22亿元支持煤城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和公路建设,为稳固和壮大龙江能源产业基础,为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牢记使命,奋进百年。回顾龙江煤炭工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矿区红色革命史,一代代龙江矿工正是这百年历史的经历者、创造者、奉献者,他们凭借着“艰险向前、奉献光热、忠诚实干、创新开拓”的精神,在解放战争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均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让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矿区成为新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上的一面面旗帜。

鸡西矿区:采光掘热逐梦行


1949年5月26日,鸡西矿务局召开鸡西矿区首届党代会。

鸡西矿区从1906年开始采煤,鸡西矿务局19487月成立。在各个历史时期,鸡西矿区都作出过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先进装备使用、开采技术创新和煤矿人才培养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原小恒山矿立井于1950年开工建设,由沈阳煤矿设计院科研人员设计,鸡西矿务局建井处自己施工,1955年投产,是新中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对立井。1951年,抗美援朝期间,鸡西矿区职工捐献了一架战斗机,被命名为“鸡西矿工号”。上世纪60年代,我国引进的第一台波兰滚筒采煤机组落户鸡西。上世纪70年代,鸡西矿区在全国率先使用了从世界各国引进的综采综掘等先进设备,并成功掌握了综放开采技术。

1975年,鸡西矿务局原煤产量突破1000万吨;1991年,产量达到2000万吨,成为当时全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基地。1979年,鸡西建成亚洲第一座以煤矸石为燃料的综合利用型发电厂,当年仅1台机组年发电5000万千瓦时,两年后又新上一台机组,发电1亿千瓦时。

1989年,根据实际需要,鸡西矿务局在原小恒山矿自行组织攻关,将高43.8米、重3500多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排矸井井塔平移了29.2米,填补了国内一项技术空白。

2006年,鸡西矿业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四好班子”光荣称号。2011年以来,鸡西矿业公司顶住了煤炭市场下行、煤价骤降、收入锐减、经营亏损严重的压力,发扬“务实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应对挑战,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动企业发展,2017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并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

鸡西矿业公司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节俭精神、“多出一锹保一顿,多出一吨保一户”的奉献精神、“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抗争精神、“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严细精神、“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实干精神、“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担当精神、“一切为了职工,为了职工一切”的人本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干部职工的心中,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鹤岗矿区:奋进百年铸辉煌


1945年11月,三江人民自治军司令部派王其清到鹤岗接管矿山,12月1日,鹤岗矿务局正式成立,王其清为首任局长。

鹤岗矿区从1917年开始采煤,鹤岗矿务局194512月成立。近百年开采,鹤岗矿区走过了一条充满挑战的极其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也正是在这些不平凡之中,创造出了无数个第一:解放战争第一列支前军用煤车在这里出发;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电影制片厂在这里诞生;新中国第一对现代化矿井在这里建立;共和国第一位由矿工成长为部长的于洪恩从这里走向全国。

19466月,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因前方战事吃紧,急需煤炭支援,为给前方将士与后方居民送去动力和光明,在矿上的一次生产动员会上,时任鹤岗矿务局局长李天放对大家说:“东北战场打得很激烈,现在我们多出一锹煤炭,就等于给前方送去一颗手榴弹;多出一吨煤炭,就如同为前方送去一颗炮弹,我们这时不大干,还等啥时候作贡献?”“大战红五月”也由此成为鹤岗矿区的优良传统,被几代矿工传承至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五月奇迹”。在这之前,全局最高日产不过3000多吨煤,而在“红五月”里,仅兴山一个矿最高日产就突破了3400吨煤。一个“红五月”下来,生产的煤炭堆成了山,一趟趟专列将煤炭送往前线。中共中央东北局为鹤岗矿务局颁发嘉奖令:“鹤岗矿务局: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军用煤无缺,有功焉。特此嘉奖。”

与此同时,一首跨世纪的经典歌曲在鹤岗矿区酝酿。1947年,著名音乐家马可来到鹤岗。他深入千尺井下,亲眼目睹了工人光着脊梁进行夺煤大战;他来到机修车间,看到工人挥汗如雨的无私付出,每个劳动的画面都使他震撼。艺术家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火热的激情,于是一气呵成创作了一首经典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

1945年建企以来,鹤岗矿务局累计上缴税费155亿元,上缴税费占鹤岗市财政收入的70%,为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承担了鹤岗市70%以上居民的供电、供水、供暖任务,挑起了鹤岗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大梁。鹤岗矿区不仅为鹤岗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为全国煤炭工业战线输送了大批人才,鹤岗矿业公司前进的足迹,深深烙印在共和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史册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