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2019-07-09 18:19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力促进监察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

宁夏煤矿安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运行工作,特别是2018年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局主要负责同志将国家煤矿安监局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宁夏局,全局党员干部积极传承、发扬。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紧扣局党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局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全力推进监察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要做法是:

一、统筹协调,保障运转高效

办公室作为全局的运转中枢,积极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穿针引线,多方协调,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加强横向协调。重点加强和协调好与自治区党办、政办,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关系,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全局调研安排、监察执法等活动和重要政策制定,及时互通情况、会商研究,做到统筹推进。去年以来,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应急厅联合召开了2018年宁夏煤矿安全基础工作推进会,与地方监管等部门联合行文9次,配合协调局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参与联合执法等活动19次。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监管监察合力基本形成,横向联系渠道逐步畅通。

二是加强纵向联系。通过主动汇报、信息报送、重大事项请示等方式,加强与国家煤矿安监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联系,确保上级领导批示指示和相关政策在我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去年以来汇报工作23次,上报有关工作情况15次,编发工作简报7期,收到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批示7件。

三是加强内部协调。强化全局“一盘棋”思想,围绕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安排,科学调度、协调配合;健全部门间工作协商机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铺路架桥”服务,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无缝对接”,确保政令畅通。

二、建章立制,树牢规矩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带头立规矩、建制度、抓执行;办公室立足岗位职责,把建章立制明规矩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抓基础,修订完善。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督办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请假报告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15项全局性、基础性制度,不断扎牢制度笼子,以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实现制度管人管事。

破成规,守正创新。为不断夯实执法责任,提升监察执法的理念、层次和水平,新建立了《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局监察执法组工作制度》《监察分局监察执法组工作办法》《宁夏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任监察办法》等13项制度和办法,持续创新省局和分局的工作方式方法。

刚执行,严守规矩。政贵有恒,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局领导带头落实、以上率下的示范下,办公室会同职能部门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严肃追责,形成责任落实倒逼机制,引导和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三、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督办是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办公室准确把握督办工作的切入点,坚持“三个原则”,立足“四个围绕”,强化督办结果运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有交必办。对全局性工作全部纳入督办范围,把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决策部署和玉治局长的批示指示作为督办的重中之重加以督办。二是客观公正。全面系统收集、掌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任务进展程度、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时作出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三是注重时效。坚持讲效率、求质量、重效果,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党组会、办公会工作部署,及时分解、印发督办单,形成“议而决、决而行、行必果”的督查运行机制。

立足“四个围绕”:一是围绕局党组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抓督查。每月25日前汇总各部门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告局领导,推动任务落实。二是围绕领导批示事项抓督办。每月编印局领导批示办理情况,绘图画表,为局领导掌握全局工作进展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围绕各部门月度工作计划抓督查。每月定期梳理反馈各部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未完成事项纳入督办台账,逐件进行督办,要求限时办结。四是围绕专项任务抓督办。对局党组安排的专题调研、执法经验提炼、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任务进行专项督办。

强化督办结果运用。把督办督查结果与部门考核以及处级干部综合测评相结合,作为评分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半年和年终分别进行定量考核,借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作为、抓落实、保效果。

立足本职,当好“文书”。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起草各类综合性报告21份,共约11万字,及时整理编立足本职,当好“文书”。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起草各类综合性报告21份,共约11万字,及时整理编印会议纪要。今年“两会”后,针对全局组织开展的为期3个月不间断监察执法和“两会”期间采取的7项重点工作措施实施情况等,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材料上报国家煤矿安监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为上级机关决策提供参考。

 践行“马上办”,案无积卷。办公室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向国家煤矿安监局看齐、向兄弟省局学习,提出构建“马上办”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优势,在了解掌握局整体工作意图后,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做到运转高效、服务到位;对公文流转,即时办理,绝不让文件积压过夜,不让工作事项延误。

以文载道,促进工作。去年以来,主动围绕宁夏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深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宁夏煤矿事故分析与思考》等调研和专题报告13篇,其中部分内容为服务宁夏煤矿监察执法决策和指导实际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想法转化为局有关文件,变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政策措施,有力助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为全面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年初,在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准确理解和把握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工作意图,在局领导构想基础上,细化提出了“1127”工作思路(聚焦1个目标,即: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突出1个重点,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两条主线,即:落实玉治局长批示要求,坚持一手抓监察执法业务,一手抓队伍建设;采取7项措施,即:强化执行落实,推进政策落地;强化监察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事故查处,提升红线意识;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联系指导,推动监管水平提升;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局监察执法奉献智慧和力量。

五、信息共享,提升工作效能

办公室抓住我局信息化建设的有利契机,通过OA”助力,补短板、建机制、促共享、提效能,力促全局整体工作能力和效率提升。

一是构建信息共享机制。针对一直以来存在部门间信息不共享、不畅通的问题,创新思路,引入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提倡的“只跑一趟”理念,尝试在OA系统设立“信息共享”模块,督促各部门及时上传共享执法统计数据、执法工作信息、监察工作计划、监察经验总结、重要监察情况,以及党建廉政、领导讲话等各类资料,有效破除信息“孤岛”,让“数据”在部门间流动起来,为各部门协调推进工作,互通工作信息和工作状态,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学习借鉴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周一编发局领导一周工作预安排。小表格、小材料发挥了大作用,为各部门协调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减少了部门间工作安排重复打架现象,有效地提高了全局工作效率。

二是推动线上办公。将日常收发文件、财务报销、会议通知、出差审批、办公用品、资产及车辆管理全部由线下搬到线上,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服务全局高效有序运转。通过移动办公使局领导从“文山会海”和一般事务中解脱出来,随时随地办公、掌握动态,腾出更多时间谋全局、抓大事,有更多精力下基层、摸实情、抓落实、促安全。

一年多来,在办公室带动影响下,全局各部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队伍整体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忠诚、担当、创新、作为”的工作理念,强化了规矩规则意识,有力推动了监察执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2018年监察执法罚款达到2780万元,20191-6月共查处隐患850多条,重大隐患12条,监察罚款2033万元,100万元以上大额罚款9笔。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工作部署,虚心学习兄弟省局的好经验、好做法,守正创新、脱旧向新,全力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宁夏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