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大力推进煤矿安全远程监察

2022-03-17 10:51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立足“两个根本”,大力实施“互联网+监察”,有力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高起点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一是出台《煤矿安全监控实验室建设标准的指导意见》,推动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监控系统实验室建设、采掘工作面激光甲烷传感器安装两个百分百。二是深入推进工业视频系统建设,全省42处生产煤矿井下共安装各类摄像仪1.4万个。三是建成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支撑平台,接入安全监控、人员定位等数据,并实现联网上传、融合运用。

(二)高标准开展远程监察。一是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将重点采掘工作面、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远程监察重点。二是强化灾害治理过程管控,对采掘工作面瓦斯、关键环节作业人员、重大灾害治理工程措施实施重点检查。三是强化视频反“三违”,深入推进“工人违章干部反省”活动。四是强化远程监察信息处置,建立联合通报机制,做到日调度、月通报。

(三)高质量服务安全发展。一是事故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全省煤矿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事故,连续7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二是灾害治理成效取得极大进步,2021年瓦斯灾害最重的淮南矿区首次实现瓦斯“零超限”,全省煤矿连续7年杜绝瓦斯事故、连续4年杜绝水害事故。三是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省煤矿职工“三违”和工伤事故起数均明显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