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 曝光台

云南:“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开出202万元“大罚单”

2020-03-11 18:17来源: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近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中,对红河州泸西县顺鸿煤业有限公司顺鸿煤矿以假图纸、假密闭隐瞒井下作业区域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罚款202万元。

2月下旬,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及其红河监察分局会同泸西县能源局执法人员组成执法组,对顺鸿煤矿开展以“一通三防”、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集中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执法。该矿得知消息后,将+1512m水平北一采区作业区域进出电缆、水管等管线截断,用5道密闭从不同方向将该区域巷道予以封闭,企图隐瞒上述作业区域。检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井下密闭设置情况与矿方提供的图纸资料、汇报的情况等不一致,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并打开密闭后,发现明显的近期作业迹象。经深入调查取证,查实了该矿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擅自启封已废弃的+1512m水平北一采区密闭,于2020221日至24日在该区域进行煤巷维修作业;未将该区域及+1620m水平北内斜井范围内的巷道和管线布置情况填绘在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井上下配电系统图等图纸内,并设置假密闭隐瞒作业点以逃避监管。

联合执法组经过公开裁定,由红河监察分局向该矿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给予该矿警告,责令其停产整顿、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煤矿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93.5万元,对煤矿法人、矿长分别实施行政处罚罚款8万元、0.5万元。

公开裁定会上,执法人员警示全县煤矿投资人、矿长和技术负责人:假图纸、假密闭隐瞒井下作业点的违法违规行为极易导致瓦斯积聚、诱发重特大事故,必须予以重处重罚。所有煤矿要汲取教训,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矿管矿,真正把主体责任当回事、把安全承诺当回事、把职工生命安全当回事!

参加裁定会的顺鸿煤矿投资人及其他煤矿负责人逐一发表了意见和感想,表示从此案例中受到了触动、得到了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