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1-08-03 17:43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吉林煤监局着力破解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检查查不出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建立联动机制 压实监管监察责任

今年以来,吉林煤矿安监局深化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责任 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的通知》要求,推动“两个转变”:在工作目标上由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向遏制煤矿亡人事故转变,在工作方式上由宏观要求向微观具体指导转变,推动严格精准执法,向高质量监察迈进;破解“三大难题”:着力破解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检查查不出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管监察工作合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吉林煤监局在风险研判上分级分类聚焦发力。该局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出台了《吉林省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判防控实施办法(试行)》,督促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助力安全生产。一是省级部门间联合开展汛期煤矿风险研判,确定监管监察重点。汛期前,该局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风险研判会议,明确了汛期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3类主要风险及重点监管监察27处矿井,目前正在深入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防治水专项监察。二是吉林煤监局各监察分局(站)与属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展风险研判,跟踪提示预警。6月中上旬,各监察分局(站)联合属地政府部门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项风险研判,共向企业下达风险“提示函”、向县区送达风险“预警函”32份。三是6月开展“迎大庆、保安全,奋战五十天”专项行动。

吉林煤监局在部门沟通上协调联动增强合力。该局与吉林省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同商定,从三个层面建立完善煤矿安全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二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及时通报监管监察执法计划安排、检查发现煤矿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等情况。三是建立联合执法制度,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同时,两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通知》,强化分片分矿联系指导,逐矿落实包保盯守巡查责任。对全省煤矿实行“三量月报表”(采掘维修工程量、火工品用量、用电量)和“三图季报备”(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监控系统图)制度,全力把控煤矿生产经营状态。

吉林煤监局在重大灾害治理上多方参与不遗余力。针对吉林省龙家堡煤矿的冲击地压治理,5月中旬,该局从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聘请专家,参与对该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吉林煤监局又采取三项管控措施。一是增加监察执法频次,每月对龙家堡煤矿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监察和一次技术服务,在原有基础上,每一季度再开展一次大排查。二是安排专人每日对矿井防冲治理情况进行跟踪。三是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督促地方政府加强对龙家堡煤矿的日常监管。

在吉林煤监局积极推动下,6月中旬,长春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组,对龙家堡煤矿和宇光营城矿业公司进行全面体检会诊,对两处煤矿分别提出了29项和47项需要整改的问题。

吉林煤监局在复工复产验收把关上从严要求持续加力。吉林省煤矿从75日起陆续复工复产。近期,吉林煤监局与吉林省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成三个联合执法组,采取“监管监察干部+专家”的方式,对全省恢复生产建设煤矿按照复工复产标准和程序逐矿进行复查。同时,对上半年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清零行动”;对新查出的问题隐患,重新制定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督促指导煤矿进行整改;对技改整改、停产停建矿井加大明查暗访、抽查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时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该局已全面复查12处煤矿,查出问题隐患106条,下达执法文书12份,实施行政处罚3矿次,罚款16万元,约谈企业负责人9次,确保了全省煤矿平稳有序恢复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