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刊 第45期

2022-11-24 17:01 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l   地方经验做法

安徽省:抓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

山西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防范重大风险

陕西局:规范远程巡查处置 加强风险分析研判

华能煤业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守牢安全底线

l典型案例通报

四川省代池坝煤矿5·6”顶板事故案例


安徽省:抓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

近日,安徽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联合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暨迎峰度冬煤炭保供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近期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省内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布置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安全保供重点工作。

会议梳理了今年煤矿事故存在的“五多”特点,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五类”风险和监察工作发现的“五个”突出问题,从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提出了强化重大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基础建设、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的强化,对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煤炭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坚持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在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强调抓好煤炭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指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仍存在薄弱环节,强调要在超前防范、强基固本和提高监管效能上再下功夫;针对已经开始的迎峰度冬煤炭安全保供工作,提出了要全力做好落实煤炭增产保供要求、加大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力度、做好应急煤炭储备等三项重点工作。

山西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防范重大风险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按照工作安排部署,山西局各级领导干部近期将全部下沉一线,深入矿山企业进一步做实监察执法和服务工作,持续保持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力以赴开展风险专项整治,坚决打赢年底前安全生产保卫战。

山西局提出,要严厉打击“七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冒险组织生产;采掘接续紧张继续超强度组织生产;超层越界、未批先建、边建设边生产;不具备安全条件,明停暗开、日停夜开,擅自组织生产;出现“高值、高频、高时长”瓦斯超限组织生产;假整合、资质挂靠、违规分包转包采掘工程;资源枯竭矿井在采空区“找煤”、水中“捞煤”、违规布置“第二采场”等七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倒查责任。

山西局要求,要严肃查处各类煤矿事故。对因“三违”导致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员,坚决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重生产、轻安全,违背客观规律,冒险蛮干发生事故,影响保供大局的,一律严查事故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责任;对遇到水害、瓦斯等重大险情未第一时间停产撤人的涉险事故,一律比照伤亡事故调查处理;对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同一地区、同一企业、同一煤矿连续发生事故的,从严从重进行责任追究。

陕西局:规范远程巡查处置 加强风险分析研判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支撑作用,加强和规范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巡查处置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陕西省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巡查处置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利用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陕西局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上传的各类监测监控数据进行风险分析预警。

《规则》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水位监测系统、冲击地压监测系统、重大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电子封条、国电陕西公司用电量监测系统等八大系统巡查内容作了详细说明。

《规则》明确,各级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应成立预警系统分析研判工作专班,落实远程在线巡查责任,明确巡查任务,落实专人负责预警系统常态化巡查工作,每次巡查不少于两名工作人员。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也要利用风险预警系统开展远程在线巡查工作,落实巡查责任,明确巡查任务,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专班要定期分析研判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跟踪督办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线索落实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规则》要求,各级监管监察部门应建立异常数据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巡查发现煤矿企业存在人为破坏安全监控系统传感器、上传数据造假、关闭安全监控系统数据上传功能等行为的,应截图存证,经现场核查属实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依规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华能煤业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守牢安全底线

近日,华能煤业公司相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党委会等,通过专题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华能煤业公司提出,要充分认识煤炭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危机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严格按照华能集团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加强安全风险预控,进一步健全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着力提升冲击地压治理能力,强化零星工程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不断改善产业结构,瞄准煤炭产业科技前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研究应用保水开采、煤炭共伴生资源利用、煤化工等技术,全力打造节能低碳煤炭产业。

四川省代池坝煤矿5·6”顶板事故案例

202256日,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代池坝煤矿(以下简称代池坝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49.92万元。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代池坝煤矿为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45万吨/年,证照齐全有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达二级。矿井主要灾害为高瓦斯、水文地质类型中等、煤层不易自燃、煤尘无爆炸危险性。

二、事故直接原因

事故地点31135回风巷掘进工作面698m703m段受隐伏地质构造影响,巷道上覆煤(岩)层倾角陡增到80°以上,围岩破碎,支护方式不可靠,施工的巷道顶部和上帮2根锚索未锚固到稳定岩层,上帮侧锚索受力脱出,支护失效,巷道顶部煤岩层失稳、突然垮冒,造成事故。

三、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技术管理不到位。一是作业规程支护设计存在缺陷,对急倾斜、厚煤层、大断面巷道及相邻巷道集中应力的影响,支护方式研究论证不足,选择的支护方式不可靠。二是过构造安全技术措施针对性差,未考虑倾角变化对支护效果的影响,未及时调整支护方式及支护参数。三是对规程、措施的审批把关不严,跟踪检查不到位。

2.现场管理不到位。一是现场跟班队干对事故段巷道支护施工质量监督不力,发现巷道顶部和上帮的锚索及部分锚杆无法锚入稳定岩层的情况,未按照作业规程和过构造安全技术措施要求及时汇报和督促整改,支护质量验收把关不严。二是31135回风巷顶板离层监测仪安装不正确,不能反映顶板离层情况,失去了对已施工巷道支护合理性分析和调整的机会。

3.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存在差距。一是未严格执行事故隐患记录报告制度。31135掘进工作面开工以来,现场施工人员和跟班管理人员发现部分锚杆、锚索未打设在稳定岩层中后,未及时向调度室和生产业务部门汇报。二是地质灾害普查制度不完善。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不全面,对隐伏地质构造缺乏有效探查手段。三是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没有及时排查消除支护设计缺陷和未按作业规程施工等事故隐患。

4.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不到位。对31135回风巷相邻巷道应力叠加的影响及揭露地质构造产生的安全风险重视不够。31135回风巷掘进过程中揭露断层后,对倾角增大、煤层松软、围岩破碎等异常情况未组织进行专门风险研判,采取的管控措施不可靠。

5.安全培训不到位。对作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安全操作培训和检查考核不够,作业人员风险意识和标准意识不强,对规程、措施不熟悉、执行差,对作业现场异常情况未按规定汇报和处置。

6.相关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华荣公司广旺安全生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旺中心)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驻矿管理工作专班工作规定,对煤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深不细;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履行煤矿日常安全监管以及煤矿安全监管专班职责不够,督促广旺中心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

四、调查处理情况

对代池坝煤矿生产技术科主办科员、掘进一队副队长等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代池坝煤矿掘进一队技术员、代池坝煤矿矿长、广旺中心安监部副部长等14人给予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代池坝煤矿处罚款93万元,并将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由二级降为三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