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监局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2022-03-29 14:58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认真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控矿山建设准入,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印发文件,在全国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处于基建阶段的非煤矿山和近三年来(自2019年1月1日起)通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及尾矿库(以下简称近三年已通过审查并取证非煤矿山)

(一)针对基建阶段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或建设期超出批准期限的情况。二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是否合理编制基建工程进度计划,是否明确优先贯通安全出口和尽快形成主要供电、通风、排水系统的要求。三是建设单位是否将建设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和监理单位,是否统一协调管理和监督检查。四是施工单位是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有序施工,是否存在转包工程和挂靠施工资质的情形。五是监理单位是否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理。六是是否存在不按设计施工或存在重大变更但未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形。七是是否满足在竖井、斜井、斜坡道等施工到底后,集中在一个中段贯通,形成矿井全负压通风系统和两个直通地表的出口,以及贯通前不得在竖井内安装刚性井筒装备的要求。八是有无在主要供电、排水系统建成前进行其他中段工程施工的行为。九是是否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提升、通风、排水设备和器材。十是是否存在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针对近三年已通过审查并取证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生产中段(水平)和采场的安全出口是否与设计一致二是是否按照设计要求对生产形成的采空区进行处理。三是开采顺序、采场布置、巷道主要参数是否与设计一致。四是尾矿库坝体参数、排洪系统是否与设计一致。五是尾矿库是否按设计要求进行排尾。六是是否存在有重大变更但未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形。七是是否定期填绘图,现状图与设计及实际是否相符八是是否存在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本次专项检查从20223月至202210月,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自查自改阶段(3月至6月),要求企业对照重点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并上报当地负有监管职责的应急管理部门和设在地方的矿山安全监察机构

第二阶段为集中检查阶段(7月至8月),要求各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对检查对象进行全覆盖检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要会同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专项检查落实情况进行监察督导,对违法违规情况严重的建设项目予以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第三阶段为评估总结阶段(9月至10月),要求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对企业自查自改情况市县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评估对工作敷衍塞责的实行通报,明确整改提升措施,督促推倒重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开展专项检查评估工作,发现典型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完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