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江西省大余县:通过“谈心谈话”解决企业难题

2022-03-29 16:30 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江西省结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活动,有效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矿山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其中,赣州市大余县在落实江西省“谈心谈话”活动方面走在了前列。

大余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谈心谈话”工作的首要前提,矿山监管干部人人要有张“婆婆嘴”,做到逢会必学,逢谈必提。

“谈心谈话”期间,对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要解决的矛盾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有的企业“只讲成绩,不谈问题”,担心“交出底子”和“丢光面子”,不愿意触及“老大难”问题,自查自纠出的隐患多是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影响矿山安全的系统性、技术性问题,要么查不出,要么查出后隐瞒不报等现象,大余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谈心谈话”的领导采取直截了当的方式点明主题,直陈企业存在的问题,同时提供解决对策,引导企业负责人将实际情况和盘托出。谈心谈话就是要谈真心实意的话,讲实实在在的事,将问题找准、点明,才能确保谈通透,出实效。

“谈心谈话”不仅是要点在要害处,更是要帮在关键时,切实把监管和服务有效融合,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时,部分民营矿山反映缺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技能,日常安全管理基本上凭经验、靠感觉,大余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联系协调驻县四矿中分流出来的部分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储备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民营矿山中去,既缓解了国有矿山员工安置压力,又增强了民营矿山技术力量。部分矿山反映经营困难,尾矿库治理进度缓慢,为此大余县应急管理局主动牵头,配合企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申请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用于浮江片区3座尾矿库闭库销号治理,大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