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 地方做法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开展尾矿库“头顶库”全覆盖监督检查

2022-09-23 16:11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尾矿库“头顶库”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风险管控不到位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深刻汲取近年来全国尾矿库事故教训,结合今年山东省汛期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增多的现状,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分片分库联系督导尾矿库“头顶库”工作制度》的相关要求,集中对山东省尾矿库“头顶库”以及涉及的市县开展了逐地逐库全覆盖监督检查。

今年5月份以来,山东局集中2个月的时间,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完成了对山东省41座“头顶库”以及涉及的10个地市和18个县(市、区)监督检查。通过采取与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座谈、现场上坝巡查、下库巡访、调取监测数据等手段,严肃查处了应急演练、坝体巡查、坝坡防护、排水设施、在线监测、监管执法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移交地方监管部门跟进执法、落实整改。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带队到济南市莱芜区和临沂市兰陵县两个重点县督导检查,深入分析研判济南御驾泉尾矿库和临沂会宝岭尾矿库两个最大的“头顶库”安全风险,亲自制定督导检查方案,指出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监督检查、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起到了“督企”促“督政”、全面压实责任的效果。期间,山东局对涉及“头顶库”的10个市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尾矿库“头顶库”汛期安全工作的通知》,督促地方强化汛期检查和监管执法,明确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全面防范遏制尾矿库“头顶库”事故发生。

通过逐地逐库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了地方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非煤矿山尤其是尾矿库安全管理和监管执法水平整体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督促地方强化了对尾矿库“头顶库”地方领导联系包保责任落实。明确包保责任和岗位职责,细化任务,确保可落实、可执行、可考核。二是督促 “三个一批”政策落实。多措并举,加快尾矿库回采、闭库和销号,确保尾矿库只减不增。三是督促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全部建立“一库一策”管控方案,严格实施风险评估、调洪演算、排洪设施检测等防范措施。四是督促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联网。山东省41座尾矿“头顶库”全部实现了与国家局数据上传联网。五是督促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要求落实。强化地方监管执法力量配备,突出重点制定和落实监管执法计划,配足应急物资和救援设备,修订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