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 地方做法

中国宝武: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2022-03-29 16:55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 打印 字体:【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统一部署,中国宝武各矿山单位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

太钢集团到2021年底,已在代县矿业公司地下矿山实行智慧数字化矿山建设,减少地下矿山入井人员,实现电机车无人驾驶、远程巡检和井下有害气体在线监测监控;岚县矿业公司开展了智慧数字化矿山建设,对采矿生产全要素进行智能化管控,实现了对挖机、电动矿卡的无人驾驶或远程操控,消除了3D岗位;优化高陡边坡、排土场在线监测监控系统以及完善斜井平硐有害窒息气体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等技术和装备;尖山铁矿实施了胶带排岩系统智能化改造项目,P05胶带机已实现岗位无人化;实施并总结岚县矿业公司采空区探测及处理技术研究、采空区声呐扫描、采空区物探、采空区微震监测新技术应用实践。到2021年底,实现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率100%,排土场、边坡、尾矿库、采空区、矿山地下关键技术参数在线监测合规率100%,稳定性分析合规率100%;矿山危险性较大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合规率100%,同时结合矿山安全生产特点,重点抓好事故隐患的治理攻坚。

新加入宝武资源的昆钢矿业大红山矿更是致力于本质安全型矿山建设。一方面实施机械化换人。第一阶段投入凿岩、撬毛、锚固、铲运机等采矿机械化设备41台,资金1.61亿元,置换121人,提升生产效率30%,替代人工50%;第二阶段新投入凿岩、撬毛、锚固、喷浆、竖井等采矿机械化设备37台,资金5500万元,置换222人,提升生产效率50%,替代90%的人工作业,在提高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的同时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障了作业质量。二是实施自动化减人。第一阶段井下水泵、配电站、井下人员定位等7个自动化系统改造,投入3312万元,减少86人,胶带运输量由1000t/h提升到1200t/h。铜系列产量增加约14%,电耗降低12%,钢耗降低12.6%,回收率提高1% 。第二阶段露天喷淋、地压监测、数据报表、淘洗机控制等7个自动化系统改造,投入1424万元,减少13人,露天采场、边坡、排土场、地表塌陷区监测预警8次,强磁性矿物精矿品位65%,选矿各系列开机时间缩短18%,识别卡、用车等17项业务流程在线审批办理,效率提高10%。三是智能化无人。1台铲运机地面远程驾驶、5台电机车智能化有轨运输、国内首次运用无人机探测采空区及马头门无人值守,投入2837万元,优化46人,效率提高10%;在推进生产过程环节智能化的同时,后期还计划对地质编录数据进行三维可视化处理,完成三维地质建模,将从地质勘查开始到矿山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数据更新,实现矿产资源数据的唯一性、实时性和系统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