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20 > 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 地方做法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扎实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

2022-03-29 16:45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为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促进尾矿库闭库销号,通过“摸清底数、制定办法、重点攻坚、强力督促”四项措施,实现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尾矿库数量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一是摸清应闭库销号尾矿库底数。应急部等八部委(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应急〔2020〕15号)规定了3类尾矿库必须在1年内完成闭库治理并销号。为进一步掌握研判四川省应闭库销号尾矿库情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及时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组建102个工作组,对尾矿库进行全覆盖检查,在完成192座尾矿库安全检查的同时,排查确认了48座应闭库销号尾矿库,查明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有12座,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有22座(含嘉陵江流域四川广元境内尾矿库3座),没有生产经营主体尾矿库1座,切实做到底数清、任务明。

二是制定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大力推进尾矿库闭库工作,但已闭库尾矿库因缺少销号办法,既占192座尾矿库控制指标,也不能将所占土地合理利用,成为制约发展的一道屏障为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停用尾矿库闭库销号,强化闭库销号安全管理,四川省应急管理联合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和在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基础上,结合四实际,制定印发《四川省尾矿库闭库销库销号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闭库销号程序、工程勘探、验收标准、销号权限、销号公告和销号后尾矿库管理等事宜,为尾矿库闭库销号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三是大力推进“头顶库”闭库销号攻坚。经过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尚余22座“头顶库”,部分“头顶库”安全投入、管理维护不到位,安全风险逐渐增大,急需进行闭库销号治理。四川省要求各相关市(州)、县(市、区)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一地一策、一库一策”原则,督促尾矿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编制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和闭库治理方案,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并重点开展尾矿库漫坝、溃坝等应急演练,确保闭库施工过程安全同时建立“头顶库”闭库治理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将长期停用、存在重大隐患的“头顶库”闭库治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经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努力,截至目前,全省22座头顶库销号19座,正在实施闭库1座,升级改造2座,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头顶库”事故风险。

四是强力督促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四川省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敏感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尾矿库闭库销号计划,牵头编制《四川省嘉陵江上游尾矿库治理实施方案》,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00万元,支持尾矿库综合治理为有效推动闭库销号,四川省应急管理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人负责、每调度,及时对接设计、施工单位,协调解决难题,保障闭库销号工作顺利推进;定期对攀枝花市、凉山州等重点地区开展巡查督导、专题调度,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尾矿库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系统推进闭库治理;厅领导多次带队嘉陵江上游四川广元境内尾矿库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广元市和朝天区、旺苍县倒排工期,保障资金、人员、设备投入到位,强化安全管理,务必按时限完成闭库销号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已闭库尾矿库47座,销号35座,其中嘉陵江上游四川广元境内闭库销号尾矿库2座。下一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将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开展尾矿库闭库治理“回头看”,及时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