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18 > 煤矿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 工作信息

上半年典型案例

2018-09-27 11:08来源:煤监局办公室

1.福建:  苏桥煤矿安全管理制度与生产实际脱节。2018523日,福建省三明市煤管局对福建永安煤业公司苏桥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管理制度与生产实际脱节、制度内容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经立案查处,依法责令该矿203采区120区段C30N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给予该矿罚款人民币1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福建:东中煤矿联合排水试验报告造假。2018615日,福建煤监局对龙岩市永定区东中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2018年联合排水试验报告造假(参加的8人无下井记录)。经立案查处,依法责令该矿停产整改,由永定区煤管局予以挂牌督办,由龙岩市煤管局和永定区人民政府对煤矿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告诫约谈。

3.重庆:永荣双河煤业公司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2018117日,重庆煤监局、局救援指挥中心、渝中监察分局对重庆永荣双河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矿井下使用JTKB-1×0.8提升绞车,属第三批明令禁止使用的JTK型矿用提升机。依法现场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该设备,经立案查处,对该矿处罚款60万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处罚款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四川:津玉煤业公司超层越界开采。2018522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西监察分局对四川省沐川县津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发现该矿擅自开采保安煤柱。经立案查处,依法对该矿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6个月,对煤矿给予警告,对煤矿处罚款83.1万元人民币、对煤矿主要负责人处罚款4.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5.四川:灯盏坪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201867-8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监察分局对四川省叙永县灯盏坪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出现故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恢复。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煤矿处罚款5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6.贵州:金龙川煤矿防突资料弄虚作假。2018313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毕节监察分局对贵州省织金县珠藏镇金龙川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11602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区域防突措施不到位,提供虚假防突资料。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1个月、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煤矿处罚款15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7.贵州:新华煤矿防突措施不到位。2018418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水城监察分局、盘州市安监局联合对湖南(安石)集团六盘水煤业有限公司盘县松河新华煤矿进行“一通三防”专项检查时,发现该矿10312切眼、运输联络巷掘进工作面区域防突采用顺煤层钻孔无相应依据,且控制范围达不到要求。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煤矿处罚款50万元人民币、对煤矿企业负责人处罚款3万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8.贵州:承龙煤矿图纸造假隐瞒采掘工作面。201858日,黔西南州安监局对兴义市承龙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图纸造假、隐患掘进工作面。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12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9.贵州:合营煤矿采面通风系统不可靠。2018517日,兴仁县安监局对兴仁县合营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采面通风系统不可靠违法作业,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54.2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0.贵州:兴利煤矿瓦斯超限作业。2018517日,兴仁县安监局对兴仁县兴利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采面瓦斯超限作业的违法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6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1.云南:兴鑫二号井等5处煤矿违反停产指令违法生产。

12018124日至2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东源泸西煤业有限公司兴鑫二号井检查时,发现该矿违反停产指令、隐瞒井下实际情况,违法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74.5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317日至18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弥勒市泥脖子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违反停产指令、隐瞒井下实际情况,违法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55.04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2018314日至1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弥勒市石棚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违反停产指令、隐瞒井下实际情况,违法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52.94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2018124日至2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弥勒市宏庆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违反停产指令、隐瞒井下实际情况,违法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18.94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52018111日至13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宾川县州城镇丰宁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201815-11日停产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煤炭35.25吨、且未采用机械通风。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对该矿处罚款81.8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2.云南:叶家湾煤矿等2处煤矿证照不齐违法生产。

1201832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宜良县小箐煤矿(露天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8123日逾期并被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告注销,2018318日至320日该矿擅自组织人员在采场西帮组织生产,共计生产原煤485.26吨。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14.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14日至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华坪县华月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叶家湾矿井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期间非法组织生产煤炭226.8吨,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对该矿处罚款54.4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3.云南:加兴煤矿等6处煤矿未经验收、批准擅自入井组织整改或非法生产。 

1201812223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祥云县加旺矿业有限公司加兴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2018121-22日停产整顿期间擅自安排26人入井清理井底水仓和检修运输大巷,且未进行瓦斯检查。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对该矿处罚款91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322日至24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曲靖市麒麟区凯达煤业有限公司振兴煤矿二号井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拒不消除事故隐患、未遵守煤矿复产复建验收规定擅自组织生产等20条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对该煤矿及其主要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8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201836日至8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镇雄县融安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执行《镇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雄县2018年煤矿节后复工建设(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的复工复产程序,未经批准,自201835日起擅自组织人员入井开展隐患整改,且采用真假两套入井检身记录和矿灯领用记录,隐瞒实际入井人数。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给予该矿警告,对煤矿及矿长共处罚款6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201838日至11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威信县沟头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执行《威信县煤炭工业局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复工复产程序,未经批准,自2018224日起擅自组织人员入井开展作业。经立案查处,依法责令撤出所有作业人员、密闭巷道,作出对煤矿给予警告、处罚款58.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5201843日至4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师宗县方盛矿业有限公司龙拢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整改消除监管部门下达的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事故隐患,未经批准擅自安排人员入井检修。经立案查处,依法责令撤出所有作业人员,作出责令煤矿停止建设、给予煤矿和技术负责人警告、对煤矿处罚款56.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62018328日至30 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朱家湾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拒不执行监察指令,在未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经验收合格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产整顿、处罚款77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4.云南:罗坪煤矿等5处煤矿假图纸假密闭隐瞒工作面

120181232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镇雄县同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罗坪煤矿暗查暗访时,发现该矿在已打开的1号密闭、3号密闭处设置假密闭,隐瞒1510辅助运输巷掘进及1512采煤工作面的回撤作业。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该矿停止建设1个月、处罚款6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417日至19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宣威市坤城矿业有限公司宗范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利用假图纸、假密闭隐瞒工作面,将井下采掘作业点违规转包给个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给予煤矿和矿长警告、共处罚款11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2018417-2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镇雄县高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高坡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提供假图纸、设置假密闭隐瞒201504回风巷、201504运输巷、201504切眼、202504运输巷、202508回风巷、202508切眼等掘进工作面;2018410日以来,超出30万吨/年整合技改工程安全设施设计规定的建设范围,安排201504切眼、201508运输巷、202504运输巷、202508切眼等掘进工作面的掘进作业。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止建设1个月、对煤矿和主要负责人共处罚款15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2018558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镇雄县大银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镇雄县大银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采用假图纸、假密闭隐瞒采掘作业点,在建设区域内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止建设、处罚款16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52018589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华坪县浩瀚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爱弄弄箐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采用假图纸、设置假密闭隐瞒作业点逃避监管监察。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5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5.云南:司莲花冲岔沟煤矿等4处煤矿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拒不整改隐患

12018424日至26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曲靖市贵信煤业有限公司莲花冲岔沟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未按规定整改事故隐患、通风设施不可靠、瓦斯抽采半径未测定、甲烷传感器安设位置不符合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给予煤矿和煤矿负责人警告,共处罚款69.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419日至21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大理州剑川县双河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及时消除隐患、矿领导未按要求带班下井。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止建设、给予煤矿警告,对煤矿及其负责人共处罚款6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约谈了为煤矿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

3201842日至3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镇雄县兴源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未采取措施整改消除昭通分局监察提出的事故隐患;安排非矿领导职务的地测技术员曹秀章下井带班;井下电气设备失爆;井下粉尘堆积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止作业、停止使用设备、处罚款66.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201842日至3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楚雄州南华县永顺无烟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南华县一街乡野猪塘煤矿锅铲箐井检查时,发现该矿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未按要求整改事故隐患),掘进巷道局部通风机未实现三专供电,通风瓦斯日报表无总工程师签字,矿领导未按规定带班下井等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煤矿停止建设,并对煤矿及其负责人共处罚款57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6.云南:园田煤矿等3处煤矿瓦斯漏检、假检

1201858日至12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宣威市煤电联营有限责任公司园田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存瓦斯漏检、假检,采煤工作面不能实现甲烷电闭锁。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76.8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418日至19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泸西县小团山光胜有限公司小团山煤矿二矿二号井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监控系统甲烷传感器设置的断电浓度不符合规程要求,煤矿瓦斯检查管理不规范,存在漏检、假检。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8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2018523日至25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云南湾田集团兴路煤业有限公司兴路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瓦斯检查漏检等一系列违法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责令煤矿立即停止井下建设施工作业、停止架空乘人装置等相关设备使用,撤出井下作业人员,给予煤矿和矿长警告,对煤矿及矿长共处罚款89.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7.云南:园田煤矿等3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系统维护管理不到位

1201859日至14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曲靖市麒麟区嘉兴煤业有限公司小窑沟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225.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411-12日,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宁洱县宁洱胜利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22202采煤工作面使用的一氧化碳传感器故障,查阅《宁洱胜利煤矿监测监控故障记录》,20183月故障报警17次,20184月故障报警2次,煤矿未及时处理。经立案查处,依法暂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煤矿和矿长李俊松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2018429日至51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云南恒鼎煤业有限公司沿河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甲烷传感器安设位置不正确,不能真实反映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浓度,其中一个采煤工作面T0甲烷传感器显示瓦斯浓度为0.18%,上隅角实测瓦斯浓度为5.1%。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69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8.云南:河边煤矿等2处煤矿安全设施设计发生重大变更未经审批擅自组织施工

1201854日至7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威信县河边煤业有限公司河边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在扩建区域边建设边生产,且安全设施设计做出重大变更后未经审批擅自组织施工。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止建设,处罚款82.2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01859日至1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澜沧锦茂煤业有限公司澜沧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安全设施设计发生重大变更未办理审批手续擅自组织施工。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11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9.云南:小海子煤矿存在未建成永久排水系统擅自进入三期工程建设等违法行为

2018528日至29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对文山州砚山县永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小海子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建设项目未建成永久排水系统就进入三期工程建设、煤矿在用提升设备和主要通风机未按规定进行检测、主提升斜井未按规定安设挡车栏等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止建设,并对煤矿及其负责人共处罚款61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0.云南:羊场煤矿系统未建成违规组织生产

2018318日至2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对羊场煤矿得马矿井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矿+1450m+1390m标高采用下山开采,未按设计形成完整的通风、排水和供电系统,就已布置295回采工作面、296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和296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违规组织生产。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2个月、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5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1.云南:马脑坡煤矿未查明水害情况、未落实探放水措施

2018514-16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分局对华坪宏盛煤业有限公司马脑坡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未查明采空区积水情况和被本矿整合的硝洞湾煤矿废弃老窑积水情况,掘进巷道也未进行探放水,未按规定整改事故隐患。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款7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2.云南:朝阳煤矿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方法

2018627日至3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分局对师宗县朝阳煤矿一号井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方法、采掘工作面供风量不足等违法行为。经立案查处,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给予煤矿和矿长警告,对煤矿处罚款106万元人民币、对矿长处罚款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3.宁夏: 红石湾煤矿超能力生产

2018325日,宁夏煤监局在对红石湾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20181月原煤产量67230吨,超过矿井核定能力的10%,存在超能力生产。现场决定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立案查处,对该矿罚款100万元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3万元整。

24.宁夏:福翔煤矿隐藏采煤工作面

2018518日,宁夏煤监局在对福翔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副斜井+1234m水平石门密闭内隐藏有采煤工作面,并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巷道式采煤方法。现场决定责令立即停止联合试运转并立案查处,对该矿罚款489.8万元。

25.陕西:秦源煤矿在实施封闭火区作业过程中违章蛮干

2018410日,陕西省煤矿攻坚行动第四督查组在秦源煤矿督查检查时发现,该矿北301采煤工作面回撤过程中,在工作面出现发火迹象,一氧化碳持续增高情况下,违章蛮干,封闭工作面运输顺槽,用局扇给工作面供风继续外撤工作面设备等问题。省督查组当日下井检查时,工作面一氧化碳浓度高达180ppm,但仍在组织作业。经省煤矿安全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对秦源煤矿严重违章问题提出如下处理意见。一、责令秦源煤矿封闭北301工作面,矿井停产停工整治。二、宝鸡市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陇县政府牵头对秦源煤矿违章蛮干和北301工作面一氧化碳严重超限问题比照事故严肃追查处理。目前,已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分别给予记过、记大过处分,对另外8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12人给予罚款处理。

26.陕西:隆德煤矿不按设计回采,隐瞒工作面,提供假图纸,超能力生产

2018523日,榆林市能源局对神木市隆德煤矿进行专家排查期间,发现该矿未按开采设计布置工作面,1-1煤系统未履行相关手续已建成并与2-2煤同时生产。在专家排查检查期间,该矿故意隐瞒1-1煤采掘工作面,汇报材料、图纸、设备管理台帐、配风计划、测风报表、人员定位等资料均未反映1-1煤系统情况。排查组二次入井后,该矿相关人员仍拒不说明真实采掘情况。经排查组再三要求,提供1-1煤采掘工程平面图为假图纸,未标注101综采工作面实际回采情况。该矿2018110日因超能力生产被处罚后,仍存在超能力组织生产现象。目前,已责令该矿停产整顿,故意隐瞒工作面、提供真假两张图问题由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处罚款105万元,严重超能力生产问题由神木市能源局处罚款215万元。

27.陕西:大佛寺煤矿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批准,擅自组织施工建设

2018514日,咸阳市煤炭局对大佛寺煤矿检查时发现,彬长大佛寺煤矿木盘川风井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批准,擅自组织施工建设,以治水为名施工建设。经立案调查,依法责令停工整改,并给予行政处罚120万元。

28.陕西:洞子沟煤矿超出设计范围组织施工

201865日,铜川市印台区煤炭局联合铜川煤监分局在煤矿安全攻坚行动联合检查时,发现洞子沟煤矿在副立井井底附近超出设计范围组织施工,由铜川煤监分局对洞子沟煤矿罚款72万元,对企业负责人罚款6万元。

29.陕西:东方煤矿疑似越界开采

2018412日,黄陵县煤炭、国土部门在全省煤矿安全攻坚行动开展期间,对东方煤矿联合安全检查时,发现该矿井下二盘区运输巷、回风巷有矿方自行设置两处封堵。检查组责令矿方打开封堵进行查看,并经国土部门测绘队进行测量,两条巷道均分布在陕西瑞能煤业矿区范围,合计长度144米。经黄陵县国土、煤炭部门联合调查,东方煤矿井下两条界外巷道为界外老巷道,现场检查时巷道内未发现生产设备及生产迹象。该矿工作人员在清理帮煤时发现有老巷存在,于是把井下的煤矸石堆放在发现的老巷道内,随后私自对该巷道进行了密闭。该矿在发现井下界外巷道后,未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私自封堵,设立密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黄陵县国土局责令对两处界外巷道按照相关规定及封堵标准进行永久封堵,对该矿违法行为处于5万元罚款,并对该矿法人、矿长进行约谈。

30.河北:单侯矿联合布置开采未设置专用回风巷

2018128-29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张家口监察分局、河北省煤管局、张家口市煤管局检查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单侯矿发现该矿新二采区采用联合布置开采5#煤与6#煤,未设置专用回风巷。针对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立即停止新二采区(6204采煤工作面、2个探巷)采掘活动,排除隐患并立案查处;2.给予该矿新二采区停产整顿3个月(在新二采区设置专用回风巷或停止新二采区6#煤采掘活动);3.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00万元行政罚款,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

31.河北:崔家寨矿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

201835-10日,张家口监察分局检查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崔家寨矿发现安全隐患:1.东三一煤采区南部采用“剃头下山”开采;2.E14101工作面、E13114工作面在突水威胁区域进行掘进作业未按规定进行探放水;3.开采自燃煤层未按防止自然发火设计组织生产;4.隐瞒东四一煤措施巷(东四采区集中进风配巷)掘进工作面。针对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200万元行政罚款,对主要负责人处以15万元行政罚款。

32.河北:西细庄矿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

201835-9日,张家口监察分局检查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西细庄矿发现安全隐患:1.1号煤二采区下山下部没有形成采区排水系统;2.工业广场保护煤柱试采结束后没有进行试采总结报告,便开始其他采区的回采;3.2017年将巷道违法转包;4.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标注不明,未及时提供部分采区密闭构筑登记台账和瓦斯检查情况。针对该矿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并立案查处;2.给予该矿停产整顿;3.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200万元行政罚款,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处以15万元行政罚款;4.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33.河北:云驾岭矿图纸不全

201821日,邯郸监察分局检查冀中股份邯郸云驾岭矿发现该矿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生产调度台账、安全监控系统报表均没有一采区回风上山下段、12105运巷、12105副巷掘进工作面的相关内容。针对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70万元行政罚款,对矿长处以5万元行政罚款。

34.河北:东庞北井瓦斯检测不符合规定

    201848日,张家口监察分局检查东庞北井发现该矿瓦斯检查原始记录中矿瓦斯检查工未按规定进行瓦斯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73万元行政罚款。

35.河北:大淑村矿违法转包

20181月,邯郸监察分局检查峰峰集团大淑村矿发现从20171月份起该矿将井下巷道维修工程违法转包给河北永泽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北源恒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针对该矿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75万元行政罚款。

36.河北:葛泉东井瓦斯检测不符合规定

2018312日,冀中监察分局检查葛泉东井发现该矿的瓦斯检查原始记录和通风调度日志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显示的瓦斯检查员工作日志不符。针对该矿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75万元行政罚款。

37.河北:东庞北井低于探放水作业地点标高施工

201831日,冀中监察分局检查发现:东庞北井早、中班,北井钻机队在9205轨道巷里段Y32点前51.5m停头位置探放老空水时,掘进队共18人在低于探放水作业地点标高的9205轨道巷里段Y30点以里区域进行皮带安装、运料作业。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75万元行政罚款。

38.河北:范各庄矿业违规转包  

20182月,冀东监察分局检查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发现:矿井将3X31上山下部(工程量70.7m)、3X泄水大巷(工程量1141.9m)打锚杆挂网等井巷维修工程承包给淮北市平远软岩支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存在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依法作出:1.责令立即整改;2.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53万元行政罚款。

39.吉林:鼎元煤业瓦斯检查日报表造假、瓦斯检查员无证上岗

201858日,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吉林省靖宇县鼎元煤业公司进行安全巡察,发现该矿多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白山监察分局立即开展立案调查处理,确认该矿存在:1.瓦斯检查日报表及绞车交接班记录造假;2.+130m石门掘进工作面“一炮三检”瓦斯检查结果未记录在瓦斯检查班报手册上;3.瓦检员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检查瓦斯;4.矿井使用自救器过期等9项违法违规行为属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白山监察分局召开行政处罚集体讨论会议,研究决定责令该矿:1.立即停止建设;2.更换安全管理团队;3.依法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37万元行政罚款,对主要负责人处以2万元行政罚款。

40.吉林:江源煤业未执行局部综合防突措施

2018515日至26日,白山监察分局检查吉林省江源煤业公司发现:1.该矿4号层煤2017年瓦斯压力测定数值超过0.74Mp2.-5174区东侧二面运输巷工作面(位于4号层煤)201856-8101519日丙方班远距离爆破时回风系统未停电;3.-5174区西侧二面回采工作面(位于4号煤层)采用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工作面煤体上部放顶煤落煤的区域(垂高20m)内未布置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预测钻孔,组织回采作业域组织生产作业。针对该矿存在问题白山分局责令:1.该矿井4号煤层按照突出煤层管理,采取局部综合防突措施,2.依法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00万元行政罚款。

41.黑龙江:衡源煤矿违规使用钢丝绳牵引的耙装机

2018516日,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哈东分局在对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衡源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20层新采区左部运输下山半煤岩掘进工作面(有煤尘爆炸危险)使用钢丝绳牵引耙装机,现场决定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该设备并立案查处,依法对该矿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8万元行政罚款。

42.黑龙江:福瑞祥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201865日,七台河市煤管局在对七台河市福瑞祥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十二井开展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中发现其矿井绞车工王成兰、张淑华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三个班没有安检员,四名调度员未经四级培训。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立案查处,做出现场处理决定:1.责令立即停产整改;2.依法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4万元行政罚款。

43.黑龙江:顺发煤矿现场管理混乱

2018413日,鹤岗市地方煤矿安全稽查大队对鹤岗市合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顺发煤矿检查中发现:1.采面瓦斯传感器负漂;2.03掘进工作面入风道电机车缺照明灯。3.03掘进工作面运输上山底部缺挡闸。相关单位立案查处,做出现场处理决定:1.责令该矿立即整改上述隐患问题;2.依法对存在的行为处以4万元行政罚款。

44.内蒙古:大雁公司第三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作业

2018425日,呼伦贝尔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对大雁公司第三煤矿419I0128207工作面回撤期间一氧化碳超限导致24名职工身体出现不适、住院治疗的较大涉险事故进行了“一案双查”,对于该矿存在的一氧化碳超限作业重大隐患,导致多人一氧化碳中毒的事实,既按照重大隐患进行处理,同时也按照较大涉险事故进行处理:依法责令该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矿井罚款120万元、矿长处罚款7万元。

45.内蒙古:宁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二矿煤矿采矿证过期、越界开采

201859日,内蒙古自治区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第三组对内蒙古宁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二矿督查中发现其采矿许可证过期,剥离地表边界超出采矿许可证界限。现场决定责令煤矿立即停止建设,依法移交属地管理部门进行处理。阿拉善盟煤炭局对该矿下达了停止施工决定书。

46.内蒙古:白音华一号露天矿煤矿超能力生产

201852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锡林郭勒站和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对西乌旗白音华一号露天矿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时发现该矿3月份生产原煤77.6万吨,单月产量超过煤矿核定生产能力的10%。检查组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该矿立即停止采剥作业,并对企业处以100万元、企业主要负责人3万元,共103万元罚款。

47.内蒙古: 黑岱沟煤矿煤矿超能力生产

2018612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鄂尔多斯监察分局在监察中发现:内蒙古兴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岱沟煤矿1-5月份原煤产量75.6万吨,除2月外单月产量均超过煤矿核定生产能力的10%。以上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八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矿处罚款50万元,对该矿矿长张树宏处罚款3万元,合计罚款53万元。

48.内蒙古:补连塔煤矿煤矿采掘作业超出采矿许可证证载范围,越界开采

201829日,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在对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补连塔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22310综采工作面、12511综采工作面和12上辅运通道掘进工作面均布置在呼和乌素尔林兔井田内,上述采掘工作面位置均超出补连塔煤矿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坐标控制范围,属于超层越界开采。现场决定责令立即退出越界区域,对该煤矿处罚罚款199万元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整,并将煤矿越界开采情况移交国土部门。

49.内蒙古:滴力帮乌素煤矿开采自燃煤层防灭火措施不到位

201863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乌海监察分局对乌海市华资煤焦有限公司滴力帮乌素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9#煤层为自燃煤层,9#煤层119109综放工作面未按防灭火设计采取相应防灭火措施组织生产,违反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八条第(九)项,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的规定,责令停产整顿,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时限和安全技术规定,严格按照防灭火专项设计组织生产,对煤矿罚款50万元整,对煤矿主要负责人罚款3万元整,暂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

50.内蒙古:补连塔煤矿煤矿采掘作业超出采矿许可证证载范围,越界开采

201829日,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在对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补连塔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22310综采工作面、12511综采工作面和12上辅运通道掘进工作面均布置在呼和乌素尔林兔井田内,上述采掘工作面位置均超出补连塔煤矿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坐标控制范围,属于超层越界开采。现场决定责令立即退出越界区域,对该煤矿处罚罚款199万元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整,并将煤矿越界开采情况移交国土部门。

51.内蒙古:上湾煤矿煤矿采掘作业超出采矿许可证证载范围,越界开采

2018328日,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在对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湾煤矿检查中发现煤矿12305综采工作面、12401综采工作面和12402胶辅运顺槽掘进工作面均布置在呼和乌素尔林兔井田内。上述采掘工作面位置均超出上湾煤矿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坐标控制范围,属于超层越界开采。现场决定责令立即退出越界区域,对该煤矿处罚罚款199万元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整,并将煤矿越界开采情况移交国土部门。

52.内蒙古:寸草塔煤矿煤矿井田置换后未变更采矿证,在置换区域越界开采

2018329日,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在对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寸草塔煤矿检查中发现该矿22301综采工作面、22302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22303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均布置在布尔台煤矿井田内。上述采掘工作面位置均超出寸草塔煤矿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坐标控制范围,属于超层越界开采。现场决定责令立即退出越界区域,对该煤矿处罚罚款199万元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整,并将煤矿越界开采情况移交国土部门(上述两座煤矿互相已达成井田置换协议,但未取得井田置换后新的《采矿许可证》)。

53.辽宁:红阳二矿掘进工作面带隐患作业

2018413日,辽宁煤监局对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二矿安全检查时发现井下南翼三采区负780水平南底板瓦斯巷掘进工作面迎头空顶安设耙斗机钢丝绳固定锚桩;爆破未严格采取电缆防护措施造成耙斗机控制开关控制电缆护套被崩破口芯线外漏;耙斗机照明灯电缆过度拉拽造成照明灯电缆抽签等问题。针对该矿存在的问题,做出现场处理决定:1.工作面停止作业、停止供电;2.立即整改安全隐患;3.依法给予该矿罚款伍万元的行政处罚。

54.辽宁:铁岭鑫兴煤矿瓦斯排放措施不落实

20180416日,辽宁省煤监局对铁岭鑫兴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矿井启封密闭排放瓦斯措施不具体、不完善。依据相关规定,依法对煤矿企业罚款贰万元,对企业负责人罚款伍仟元,共计罚款贰万伍仟元的行政处罚。

    55.辽宁:双树子煤矿产煤工作面存在安全隐患

20180416日,辽宁省煤监局对铁岭双树子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该矿402综采工作面运顺巷道维修不及时,个别地段行人安全距离不足。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理决定:1.立即处理现场隐患;2.依法给予企业罚款贰万元,对企业负责人罚款伍仟元,共计罚款贰万伍仟元的行政处罚。

56.辽宁:小康矿涉嫌图纸造假

2018 510,辽宁煤监局对铁能公司小康矿检查时,小康矿对监察人员提供图纸与实际不符,经立案调查,依法对煤矿处罚款7.9万元、对矿长处罚款0.1万元。  

57.辽宁:小康矿涉嫌超层越界开采

2018619日至20日,辽宁煤监局对小康矿进行安全监察时发现,矿井西三采区101工作面设计在矿井井田边界外。针对上述问题,辽北监察分局依法对小康矿处罚款100万元,对小康矿矿长处罚款3万元。

58.山西:焉头煤业有限公司人为中断传感器

201843日,吕梁市煤炭工业局信息中心值班人员发现山西临县焉头煤业有限公司8101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12:57:11开始报警,最大值3.98%,持续时长1小时4219秒。询问报警原因,回复为“矿方反映传感器故障引起的误报警”。带班人员通过进一步查询系统发现该顺槽回风流和8#总回瓦斯浓度相应升高,并发现数据中断传输。信息中心主任向局领导汇报后,按照局领导安排部署,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核查,发现此次报警为矿井维修主要通风机停风引起的瓦斯超限报警,并发现该矿存在一通三防、安全监控及调度管理等方面共计13项一般问题。针对该矿存在问题,相关单位下达执法文书,作出现场处理决定:1、责令该矿停止8101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的掘进作业; 2、由煤矿立即组织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重新进行瓦斯等级鉴定; 3、针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由煤矿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整改期间由县局督促落实。整改完毕报县局初验合格后报市局验收; 4、依法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

59.山西:平定东升兴裕煤业有限公司违规转包

2018424日至26日,阳泉监察分局对阳泉煤业(集团)平定东升兴裕煤业有限公司开展了“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发现矿井主要负责人变更后未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手续、矿井回采作业由阳煤集团矿建4S中心承包,掘进作业由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包。3、矿井监测监控系统显示325-425日,15104回采工作面回风侧粉尘浓度传感器数值保持0.08mg/m3; 38日和18日,井下15104回采工作面回采工作面实测总粉尘浓度分别为680mg/m3660mg/m3,监测监控报表显示粉尘传感器浓度为0.08mg/m315106进风顺槽、15109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回风侧未安设粉尘浓度传感器等问题。依法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对煤矿处罚款人民币59万元。

60.山西:黑龙关煤业有限公司安全设计重大变更后未经审批擅自施工

201856-8日临汾局对山西潞安集团蒲县黑龙关煤业有限公司监察中发现该矿一水平首采工作面(2103综采工作面)位置和二水平盘区布置(四个盘区调整为三个)发生变化,安全设施设计未重新进行报批,已擅自施工。经调查取证,该矿违法建设行为属实,违反了《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依据《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办法》第七条第(二)项的规定,给予该矿责令停止建设,并处50万元罚款;矿长孙志军处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6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努肯泥沃特格煤矿未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

2018117日,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七师努肯泥沃特格煤矿(改扩建井)现场检查时发现回风斜井掘进工作面爆破时未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当场予以纠正并立案查处,对唐山开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努肯泥沃特格煤矿项目部处罚罚款5万元整。

6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准南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完善

2018424日,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七师新疆准南煤矿现场检查时发现主井、风井、1704安装工作面等地点未设置读卡分站。现场决定限期改正并立案查处,对新疆准南煤矿处罚罚款4.9万元整。

6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南煤业防尘设施不符合要求

2018412日,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十师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光明井现场检查时发现1206掘进工作面巷道、运输下山未安设防尘设施,未采取综合防尘措施。现场决定限期改正并立案查处,对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光明井处罚罚款2万元整。

6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布克赛尔县和什托洛盖一三七团煤矿监测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

2018116日至17日,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七师和布克赛尔县和什托洛盖一三七团煤矿现场检查时发现总回风巷002A03风速传感器、0408回风巷里008A06风速传感器连续为零,0408回风巷口008A03甲烷传感器数据连续为零,部分传感器传输数据不连续。监测监控系统未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运行不正常。现场决定限期改正并立案查处,对和布克赛尔县和什托洛盖一三七团煤矿处罚罚款2万元整。

6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嘎顺乌散煤矿提升运输装置未正常使用

2018411日,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十师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嘎顺乌散煤矿现场检查时发现副斜井防跑车装置未按规定正常使用。现场决定立即改正并立案查处,对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嘎顺乌散煤矿处罚罚款1万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