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18 > 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 > 重要政策

《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印发

2021-08-06 16:00来源:安全基础司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0283 号),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研究制定了《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并于202169日印发。

指南要求智能化煤矿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技术进行深入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全过程的智能化运行。新建煤矿及生产煤矿根据矿井建设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煤矿智能化建设与升级改造方案。

指南分别阐述了井工煤矿、露天煤矿和洗煤厂的智能化总体设计、数据规范、通讯接口、信息安全性、系统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并对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地质保障系统、智能掘进系统、智能采煤系统、智能主煤流运输系统、智能辅助运输系统、智能通风系统、智能供电与供排水系统、智能安全监控系统、智能综合管控平台等煤矿智能化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