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俯下身子严查隐患 用情用心护佑安全

2021-11-16 19:24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张在贵(右二)研究矿井图纸


张在贵(左)在井下监察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一处三级调研员张在贵

张在贵深知自己工作的意义,他说:“每一个矿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要始终把煤矿的安全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口,就是保护每一个矿工家庭的幸福,这是我作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说:“张在贵对辖区煤矿有关情况非常熟悉,熟悉到令人服气的地步。”

他所在辖区某煤矿的通防科科长说:“我见了他就紧张,谁也骗不了他,他那双眼睛能看穿一切。”

11月初,张在贵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张在贵每天都很忙碌,约了几次采访都没成功,他不是到煤矿执法检查去了,就是在开会或组织材料。他在煤监系统工作了20年,十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监察水平高,有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他就像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帮助企业诊断和治病,为辖区煤矿企业进行安全技术指导500余次,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对于此次获得的荣誉,张在贵说:“我能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感谢党和国家,我一定要继续把工作干好,再好好锻炼锻炼、打磨打磨,激扬奋进再出发!”

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张在贵没能到北京、没能亲历总书记接见盛况,他很平静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感受到了总书记的关怀,这感受和在现场的同志们没区别!总书记的接见必将激励我在矿山安全监察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永作矿工兄弟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张在贵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一处三级调研员,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参加工作32年,一直从事煤矿安全生产及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自2001年进入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以来,他下井3000多次,查处安全隐患1万多条,井下行程8万余里,挽救了150多名矿工的生命。他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齐鲁最美安全卫士”、2019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较真碰硬 从现场执法入手

2021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守正创新,提出了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差异化执法,撬动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执法工作新思路。如何把局党组工作思路落实到位?张在贵认为,必须从现场执法入手。

20213月,张在贵到某矿井下检查,在检查瓦斯检查员携带的瓦斯检测仪器时,发现仪器电路存在问题:按下光源按钮光源灯泡不亮,再按下微读数按钮,微读数灯泡仅有微弱的光,看不到仪器读数。

他判断这台仪器处于这种状态应该有段时间了,用这样的仪器根本不可能进行瓦斯浓度检测,瓦斯检查员存在瓦斯“假检”嫌疑。张在贵询问该瓦斯检查员是否能看清光谱,瓦检员说能看清,他让所有在场人员(包括市监管部门的领导、该矿总工程师和通防专业人员等)逐个看那台仪器,大家都看不到仪器的光谱。

毫无疑问,瓦斯检查员在撒谎。

张在贵郑重警告那名瓦斯检查员:“你携带的瓦斯检测仪已经损坏,属于不合格瓦斯检查仪器,不能准确反映井下瓦斯真实情况,涉嫌瓦斯‘假检’的重大隐患。你考虑过没有?如果瓦斯涌出异常,又不能及时发现,就可能造成事故。你作为一名专职瓦检员,应该知道自己的职责和工作的重要性,由于你的不尽责,可能殃及全矿人的生命安全,如果因此出了事故,你就是罪人,就要判刑蹲大牢!抓紧让地面人员送台完好仪器下来,重新进行各检测点瓦斯检查,采取补救措施。如果你拒不承认,人和仪器一块带上井,我们检查组有时间等到你说出实话。”

监管部门及矿上陪检的领导感到事态严重,也严肃告诫瓦斯检查员不要执迷不悟,要认识到岗位的重要性和错误的严重性。在正义的威慑下,瓦斯检查员最终低头认错。

随即,张在贵要求该矿立即安排人员上井领取完好的仪器,按规定重新检查各检测点瓦斯浓度。

事情至此就基本该画句号了,殊不知该矿还耍花样。在检查结束升井途中,那个施工地点的一名副班长手里拿着一台瓦斯检测仪,追上张在贵问:“领导,仪器能看到光谱啊?”

张在贵接过仪器再次进行了检查。这台仪器确实能看到光谱,而且非常清晰。但是,他随即注意到,这台仪器的皮套是棕色的,而刚刚现场的仪器皮套是黑色的,两台仪器手感也不一样,这台仪器发干,那台仪器是发黏的。

张在贵立马明白了,这是在演“狸猫换太子”。他问道:“怎么发现仪器是好的?”

那名副班长说:“工区领导派我去井上换仪器,路上我顺便一拍打,仪器就好了。”

张在贵又问:“你会用这种仪器吗?”

副班长说:“不会。”

“既然不会使用,那么你怎么会看光谱?你凭什么判定仪器是好是坏?再说,现场这么多人反复看、反复拍打都没看到光谱,怎么到你手里就有了?你必须讲实情,否则后果自负。”副班长开始支支吾吾,反复说,“就是好了”。张在贵平静而威严地警告他:“这样吧,你带着这台仪器和我们一起上井,去有关部门鉴定,如果这就是之前的那台仪器,必然留有瓦斯检查员的指纹和生物检材,查出这些,证明你是对的,我向你公开赔礼道歉。如果查不出这些,就证明你在撒谎,在欺骗,在对抗国家监察,我们会要求相关部门处理你!”

听了张在贵的话,副班长怕了,自言自语着溜走了。

通过这次检查,地方监管部门的领导感触很深,也很震惊,他诚恳地对张在贵说:“受教了,这次陪您检查学到不少东西,我们监管人员也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像您这样检查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同时,企业领导也诚恳地承认了错误,承认自己失职、管理不严不细,表示企业会严肃处理有关人员,今后一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

张在贵立即要求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不要轻视这件事,要求监管部门严惩有关责任人;要求煤矿立即安排人员上井领取完好的仪器,安排其他瓦检员按规定重新检查各检测点瓦斯浓度,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事实最能说服人、教育人、打动人和改变人。”张在贵说。

工作认真 保持职业警觉

进入煤监机构20年来,张在贵工作认真是出了名的,查处了安全隐患1万多条,井下行程8万余里,纠正了近千起违规违章行为,避免了多起煤矿事故的发生。他分管辖区内的煤矿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

519日,张在贵在单位应急值守。他两眼紧盯电脑屏幕,察看辖区各矿监控系统数据,唯恐漏掉任何不正常的信息。

1410分,张在贵通过监控系统发现辖区一处煤矿突增24个断电报警信息。他敏锐地感觉到,这些断电报警不同寻常,立即通过调度电话向该矿调度员了解异常报警的原因。该矿调度员报告,1408分,其上级变电所峰山变电站附近乡镇农田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时,由于操作失误,无人机碰触峰山变电站上一级供电的10千伏主线路,致使峰山变电站出现短路重合闸,造成该矿矿井一回路出现瞬间重合闸,导致矿井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248秒,井下局部通风机主机、馈电传感器断电报警。

初步了解情况后,张在贵立即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并通知在附近煤矿监察的张俊强。张俊强带领机电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该矿全面了解情况,分析可能造成的安全影响,提出安全措施及安全要求,确保了非正常停送电期间的矿井生产安全。

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评价:“这是一次远程监察与现场检查紧密配合的成功案例,反映出我局值班值守人员的警觉与响应的及时,也反映出现场人员的果断快速,值得各分局学习借鉴。”

“张在贵对辖区煤矿有关情况非常熟悉,熟悉到令人服气的地步。”张在贵的同事张津说。

张津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7月,正值雨季,张津值班、张在贵带班,两人在单位一起应急值守。712日,适逢周末,1607分,值班电话响了,值班员张津接起了电话。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调度室汇报,临矿集团所属古城矿发生透水,每小时透水量约1200立方米。

这一情况当时没有引起这位年轻监察员的太多重视,张津将汇报内容记录在值班日志上后,才向带班领导张在贵汇报。

张在贵一听情况,脸都黄了,立马站起来,急切地问道:“向省局调度室汇报了没有?向刘洪波局长汇报了没有?”张在贵边说边看时间,这时墙上的时钟显示的时间是1614分。

“还没有呢”,张津一边回答一边心里嘀咕:有必要大惊小怪吗?辖区李楼矿一个采煤工作面回采期间涌水量达每小时1500立方米,最大时近每小时2000立方米,比这大多了。

“古城煤矿井下排水系统最大排水能力仅为每小时1200立方米,这么大的突水量说不定会淹面、淹采区,甚至淹水平!赶紧汇报、赶紧通知!”张在贵补充道。

张津立即将情况向分局领导、省局调度室汇报,并通知古城煤矿撤出受威胁区域人员。分局领导到岗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专业人员及相关人员接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协调抢险救灾、人员撤离工作。至713027分,受威胁人员安全撤离,井下突水量逐渐增大,古城煤矿主要生产水平被淹。

这次成功的应急处置,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这次事故应急处置行动迅速、处置得当,受到应急管理部有关领导同志的肯定。

火眼金睛 保护每一个矿工家庭

工作中的张在贵,无论在何岗位,都能全身心投入,无论承担什么工作,都全力以赴用心去完成。

张在贵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个矿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要始终把煤矿的安全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口,就是保护每一个矿工家庭的幸福,这是我作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见了他就紧张,谁也骗不了他,他那双眼睛能看穿一切。”说这话的是张在贵所管辖区某煤矿的通防科科长朱永福。

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朱永福说:“有一回,张在贵来矿检查,我陪他下井。检查路上要经过的一处风门,是单道风门(风门是为防止井下风流短路设置的通风设施,需两道一组同时布置),怕张在贵看出问题,就提前安排人将那组风门打开,准备检查时就说这组风门已经停止使用。”

果不其然,张在贵一到现场就注意到了这组风门,并发出了疑问。

他试了试巷道中的风速,摇了摇头,又蹲下来仔细察看风门门框上的痕迹,然后站起来十分肯定地对朱永福说:“你没说实话,这门框上根本没有安过风门,这组风门现在还在用!”

张在贵转头对该公司领导说:“马上停止这个区域的一切工作,安排人员进行通风系统调整,否则不得生产。”

该公司领导见状,立马通知区域人员停止工作进行系统调整。张在贵也一直盯在现场,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后才放心地上井。

“张在贵,真骗不了!”朱永福说。

正是靠着这种埋头苦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作风和始终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工作态度,张在贵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