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设计实施“三不靠” 避灾硐室“三不通” 湖北大冶一铁矿企业被立即叫停

2021-06-10 15:4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你们现场是按照哪个设计方案实施的?”

“按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变更实施的”,“按河北邯邢矿冶设计院变更实施的”。

6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监察第4组来到湖北省大冶市,对随机抽取的大冶市陈贵大广山矿业有限公司开展专项监察。

面对监察组关于二期建设项目设计、变更情况的询问,安全科科长和安全副总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监察组发现,该矿山的最初设计是由湖北省冶金设计院完成的,企业从3家设计中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方案,致使现场与3家单位编制的设计、变更均存在差异,相关资料相互矛盾,可谓“三不靠”,严重违反《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请介绍一下你们自行编制的《非煤矿山大检查方案》中组织机构、排查重点、重点工作任务等情况。”

在场的公司总经理、安全副总、安全科科长面面相觑,无一人能回答出来。

监察组人员又询问了矿山通风线路、防排水制度、避灾线路等问题,安全科科长的回答和企业提供的现状图不一致。

监察组人员通过查看资料和现场询问,发现该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任职文件相互矛盾、权责不清,安全管理人员身兼数职,安全生产费用计提混乱、未专款专用,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

“一组继续查看资料,二组下井实地检查。”基本掌握企业情况后,监察组组长下达兵分两路的工作指令。

“避灾硐室没水、没风、没信号,这‘三不通’的硐室能避难吗?”

在负350m避灾硐室,监察人员打开供水施救设备,无水流出;打开阀门,拿起压风自救面罩,气表无压力;拿起通信电话,无信号。

“这个硐室已经停用很长时间了,氧气不足,我们赶快撤出吧。”面对质问,企业人员边答边向外走。

监察组发现,企业提供的井上井下对照图、避灾线路图、井下电气设备布置图都与现状图对应不上,作为第二安全出口的卧牛山盲斜井、金利星盲斜井不具备行人条件。

“我们入井时途经培训室,但企业未进行任何入井安全培训;查阅领导带班下井记录,多日缺失,领导带班值班表上所列人员为安全科员工,有弄虚作假嫌疑;入罐前,无安全员检查入井人员安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未清点入罐人数,且该罐笼竖井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在负430m中段工作面,作业人员无法提供作业班组便携式气体检测仪;乘坐斜井人车时,无安全员检查挂钩、防护链是否挂设完毕就发出提升信号。”监察组一名专家表示,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缺失和漏洞。

监察组另一名专家表示,卧牛山盲斜井“一坡三挡”设施仅设置在上部车场附近,无法起到有效防护作用,未按设计要求在井底车场附近设置阻车器;井下安全生产“六大系统”未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大部分设备设施无法正常使用。

大冶市陈贵大广山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镇属具备3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民营铁矿,开采深度为35m至负560m。该矿山水文地质条件属复杂类型,水患严重,曾发生过多起严重透水事故。

尽管如此,企业对安全问题并未引起重视,甚至没有专业探放水队伍,而是由外包施工队代替,且未按探放水设计方案进行作业。探放水设计方案要求探水孔长度为60m,超前距离20m,现场实际为探水孔长度30m,超前距离10m,缩减一半。监察组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负470m中段水泵房、中央变电所未按设计要求设置防水门,中段内设置的防水门因轨道、风筒阻挡,企业人员多次尝试都未能将其关闭,失去防水作用。

针对此次监察发现的问题,监察组责令大冶市陈贵大广山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改;责成该公司聘请专业机构制定整改设计方案,消除现有突出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