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打造特色“金盾”文化 筑牢安全生产坚实护盾——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2021-11-15 18:07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以下简称金鸡滩煤矿)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是山东能源集团所属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煤间接液化综合利用项目的配套矿井。该矿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投入生产,2018年产能由原来的年产800万吨核增至1500万吨。 

  多年来,该矿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先进集体、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双十佳”煤矿,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20218月,该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2018年至2019年度原煤工效超100/工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综采工区、连采工区分别被评为安全高效煤矿千万吨采煤队、千米掘进队。 

  作为一座年轻的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金鸡滩煤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经过实践积累和总结提升,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金盾”安全文化体系。秉承“隐患就是事故、防治胜于救灾、健康价值无上”的安全理念,该矿树立“平安金鸡滩、幸福满家园”的安全愿景,肩负“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使命,确立了“打造本质安全型和谐矿井,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的安全目标。 

  多年来,该矿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从理念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理论文化、物态文化5个方面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第一作为矿井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安全宣培、责任落实和亲情文化建设,为员工营造和谐幸福的安全生产“软环境”,实现“金盾”安全文化的落地生根。 

  文化引领安全宣培 形成全员自觉 

  “‘金盾’安全文化中,‘金’代表我们金鸡滩煤矿,‘盾’代表安全盾牌。打造‘金盾’安全文化,就是要大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员工形成安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人人重视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合力构筑企业安全生产坚实盾牌。”金鸡滩煤矿矿长岳宁介绍。 

  近年来,该矿通过精心制作《“金盾”安全文化手册》和《安全文化手册学习记录本》各1000余册,发放到每一名员工手中,要求员工定期学习并撰写学习笔记,增强员工对安全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该矿注重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定期在副斜井井口大屏播放安全文化宣传片,在井下作业场所、地面联建楼、办公楼、生活广场以及职工宿舍等区域悬挂安全文化宣传牌板400余块,建立安全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安全文化阵地。通过营造无处不在的安全文化氛围,该矿让“金盾”安全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地深入全体员工心中。 

  该矿常态化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评”活动,在各班组每日班前会上对员工安全理念、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提问,在每周三各区队的安全活动日里组织开展国家法律法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集体学习;每月末分批次、分专业,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知识考试;每季度根据月度考核结果,进行评比和奖惩;通过建立多层级的学习培训机制,该矿旨在常态化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多年来,公司十分注重员工安全文化理念、法律法规、专业技能、安全规程等安全培训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日查、周学、月考、季评的学习培训机制,每季度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员工予以最高800元的奖励,排名较差的予以100元到500元不等的处罚。我们以正向激励为主,提高全员安全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最近我刚做完统计,今年以来,我们发放的学习考核奖励资金超过了20万元。”金鸡滩煤矿安全监察科科长袁涛告诉记者。 

  此外,该矿每年定期开展安全征文、事故应急演练、“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文化演讲、干部上讲堂、安全抽奖、组织员工到周边先进矿井参观学习等多种活动,营造浓郁的安全学习氛围,推动员工增强安全意识。20207月,该矿派出4名代表参加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安康杯”知识竞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矿上每年举办一次安全文化演讲比赛,评选出优秀员工并予以奖励。同时组织他们成立演讲团,走进区队、班组一线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带动全员学安全、要安全。”该矿综合管理科王亚军说。 

  为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该矿利用“金煤培训”手机APP,让培训形式更丰富、更接地气。在该矿员工的手机上,记者看到,“金煤培训”有学习培训、自我练习、模拟考试、正规考试、新闻公告5个模块。点击学习培训模块,《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煤矿事故典型案例》等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程知识应有尽有,不仅包含了电子教材,还有相关视频课件,学习起来十分方便。 

  “矿上这个‘金煤培训’手机APP非常好,我现在每天都用它学习,每月参加矿上组织的考试,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还能拿到奖金。”谈起这款手机APP,该矿综采工区副区长王亚朋赞不绝口。 

  今年1月至9月,该矿累计完成各类培训10200人次,其中取证培训1223人次、岗位培训5360人次。 

  多层管控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一直以来,金鸡滩煤矿坚持把安全管理作为“捍卫矿井生存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推进矿级、科室、区队、班组、岗位五级隐患排查,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和过程监控“落实”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该矿健全完善了《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奖惩制度》等安全管控制度50余项,确保矿井安全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现场执行到位。 

  今年以来,该矿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办法》,以井上、井下各岗位风险点为基本单元,根据风险大小和管控难度,划分了55个网格单元。该矿把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纳入其中,明确各级、各业务科室、各生产区队安全管理责任,定期考核通报,做到管理无漏洞、责任无盲区、检查无缝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 

  “我是连采工区的网格员,我们区队内部共划分了4个网格单元,井上1个、井下3个。井上是我们的设备物资仓库,网格员每周全面检查一次;井下是我们的生产作业区域,网格员每天要全覆盖地检查一次。相比以前,区队更加落实落细安全责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该矿连采工区技术人员雷升科介绍。 

  该矿每季度根据区队、班组工作完成情况,评选优秀区队班组、“金牌”区队长、“金牌”班组长。各区队每月对班组安全生产完成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均以绩效工资奖励兑现,形成正向激励机制,推动全员安全生产。今年1月至9月,该矿共发放安全考核奖励资金800余万元。 

  同时,该矿制定了《管理人员安全包保基层区队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红黄牌”、不安全行为和质量隐患条款管理办法》《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管理制度》等制度措施,严格员工不安全行为管控和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零敲碎打事故发生,强化矿井安全管理。今年1月至9月,该矿共开展各类专项检查60余次,三违人次同比下降21% 

  此外,为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该矿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该矿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作为矿井发展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加强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促进矿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该矿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办法》,将8个要素、15个小项、596条款划分到相关责任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组织成立了检查考核小组,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优竞赛活动,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试,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保用;深入开展精品岗点、精品路线、精品工程创建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今年以来,该矿评选出精品工程2个、精品路线8条、精品岗点25个,共计奖励36.82万元。今年98日,该矿成功通过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达标验收。 

  树立“一家人”理念 以亲情促安全 

  在金鸡滩煤矿,山东籍员工占职工总人数的80%,其中大多与家人都是相隔千里、两地分居。为确保员工家庭和谐稳定、在休班期间能够安全往返,该矿开通了榆林至山东的班车,采取每旬1次集中包车、点对点的方式,接送职工往返。 

  该矿职工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统一配备网络宽带、闭路电视、衣柜等生活用品,房间内设有独立卫生间,并24小时供应热水。 

  针对暑假、春节等时期探亲比较集中的情况,该矿设立了33间员工探亲房,免费让家属居住。该矿还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家属到矿参加消夏晚会、家属座谈会等,引导员工家属体谅、理解、支持驻外职工,共同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井下设立了亲情寄语展示牌。每天上班时,看到家人的寄语,我暗暗叮嘱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工作时要小心谨慎;下班后准备升井,再看到家人们的寄语,我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一天的辛苦都值得。”该矿综采工区技术员孙朝春说。 

  该矿充分发挥亲情文化引领作用,利用网络、期刊、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知识普及;在医务室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选聘党支部书记、政工干部及专业人员作为“心理辅导员”,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同时,该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等活动,倡树“一家人”理念,形成“相互关爱、互相促进”“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的良好氛围,使员工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思想。 

  “叔叔,您的安全是如我一样的孩子、如妈妈一样的亲人最牵挂和担心的,因为您是家中的梁、是父母的心、是妻子的天、是子女的山。”这是今年730日,该矿工会组织的“井口送清凉,亲情嘱平安”活动场景。 

  活动中,该矿女工代表、来自不同单位的6位探亲家属代表和7位小朋友代表共同为一线员工,捧上一块西瓜、送上一瓶饮料、递上了一块毛巾。他们真诚地叮嘱家人:“天气炎热,记得做好防暑降温;下井工作要时刻注意安全,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活动让一线员工感受到了真切的关怀。 

  “保障员工家庭和谐、思想稳定是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多年来,矿上坚持聚焦亲情文化建设,多措并举地拉近山东籍员工与家人之间的距离,让员工和家属能够及时团聚。通过为员工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确保全员能安心又安全工作。”该矿党委书记张勇说。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 推动水平提升 

  金鸡滩煤矿现有9个基层党支部、20个党小组和187名党员。近年来,该矿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与安全深度融合,坚持将“金盾”安全文化作为有效切入点,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职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在矿井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该矿连采工区共有党员21人。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质量提升,该工区选取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党员,负责井下皮带机头、锚杆机等重要岗位工作,为其他员工带好头、树榜样。 

  “设立党员示范岗以来,这两个岗位的设备故障率、生产效率、区域环境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给全工区人员树立了典范。现在,大家都以党员示范岗为对标,铆足了劲儿,要干好安全生产工作。”该矿连采工区技术主管张显荣告诉记者。 

  “能办的马上办、可办可不办的想办法办、不能办的一定要给职工做好解释说明”。这是今年918日,该矿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会上的一幕。今年以来,该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坚持从员工最关心的方面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根本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员工的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 

  该矿在办公楼、职工宿舍楼、联建楼等地,安装了17台净水机和4台自动售货机,满足员工饮水需求,方便了员工的日常购物;通过设立“职工阅读角”和健身房,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通过设立20多个暖心服务站、成立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困难员工募捐等一系列措施,该矿创造了和谐又幸福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可以安心工作,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矿上认真听取我们员工的建议,丰富了食堂饭菜种类,满足大家不同口味偏好。矿上还在食堂开设24小时窗口,解决了以前员工偶尔加班吃不上热饭的困扰。同时,针对部分班组员工宿舍不在一起、上下班时间不一致而影响休息的问题,矿上把各个班组宿舍重新调整到一起,方便了我们休息。”该矿综采工区生产二班班长程兴华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