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淮河能源集团:探索服务规律 转变服务方式 推动煤矿瓦斯防治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2019-08-29 13:38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探索服务规律  转变服务方式

推动煤矿瓦斯防治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视频会上的发言

淮河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专家 唐永志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198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好!

矿工生命高于一切。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2007年以来,工程研究中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以瓦斯综合治理为主体的技术服务,宣传复制淮南矿业瓦斯治理先进经验和工程实践,足迹遍布全国14个省(区)30余家大型煤炭企业,合作的百余家煤矿杜绝了瓦斯爆炸,80%以上矿井实现了瓦斯零超限,指导建成全国瓦斯治理示范矿井12对,全国瓦斯治理先进单位7家,在行业内树立了“平安品牌”,为全国煤矿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精准施策,推动煤矿瓦斯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围绕提高瓦斯防治能力,不断探索不同瓦斯地质和开采技术条件下煤矿瓦斯治理方案和对策,采取因地制宜的综合措施,取得了很好成效,获得服务煤矿的高度认可。主要做法是:

(一)始终坚持先进理念引领

治理瓦斯必须有坚定的先进理念。煤矿首先要确立“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瓦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理念,以“今天的保护层就是明天的安全和产量” 为指导思想,以“零超限、零突出”为目标,以“可保必保,应抽尽抽”为手段,指导瓦斯治理实践。

(二)破解防治难题,做到科技施策

围绕服务煤矿瓦斯治理领域重要和关键技术,我们跟进科研,实行服务+科研方式,与服务煤矿一道开展技术攻关,破解服务煤矿瓦斯治理技术瓶颈。

(三)规范技术管理,做到精准施策

指导服务煤矿持续完善技术管理工作机制,做到精准施策。固化瓦斯治理模式,指导服务煤矿每年制定技术管理工作规定,编制瓦斯治理技术方案,并以“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技术文件形式指导矿井瓦斯治理。

(四)强化制度保障,做到严格施策

指导服务煤矿制定“一通三防”及防突例会制度、瓦斯日分析制度、“一通三防”及防突会诊督查制度、瓦斯超限分级追查处理制度、瓦斯治理“五项指标”考核奖罚制度等,通过强化现场监管,严格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坚持规划先行,做到源头施策

编制服务矿井瓦斯综合治理方案和防治规划,坚持从设计源头入手,正确处理好采掘接替与瓦斯治理之间的相互关系,瓦斯治理工程超前规划、超前设计、超前施工,做到先抽后掘(采),保证矿井“抽、掘、采”平衡。

(六)推进治理标准化,管理精细化

建立预抽钻孔设计、钻进、护孔、封孔、验收、反演、评价、后评估全流程管控技术标准。

推行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认真做好煤层瓦斯压力、瓦斯含量、透气性系数、抽采半径参数的测定、收集、整理分析工作。打钻、抽采做到“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水排通”,以及“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

山西焦煤集团华晋沙曲矿,瓦斯涌出量473m3/min,是我国目前单井瓦斯最大矿井之一。2009年我们进驻开展技术服务10年来,沙曲矿瓦斯超限由2007年的3300多次到目前基本实现零超限,杜绝了“一通三防”重特大事故,产能大幅提升,由2008100多万吨,实现“一矿变两矿”,产能达800万吨。先后获得国家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和国家煤矿瓦斯治理示范矿井等荣誉称号。

山西阳泉煤业寺家庄矿过去瓦斯事故不断、长期不达产、亏损严重,面临关闭,通过综合治理,2018年实现了矿井达产和盈利,并通过特级安全高矿井验收,成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2018年对贵州盘江市30对矿井进行瓦斯治理安全会诊,指出了瓦斯治理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在该市建立煤矿瓦斯治理示范矿,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技术服务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技术推广模式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培育形成了标准服务、驻点服务、合作科研、咨询评估、培训交流等具有“平安”特色的技术推广模式 。

标准服务。工程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的研发平台,几年来,一共为行业研究、制订了14项技术规范、标准,编制国际标准提案2项。总结提炼的淮南瓦斯治理经验被行业近10个规划和法规吸纳。参与编制了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及《煤矿安全规程》等。

驻点服务。工程中心现有11个驻点项目部,分布在5个省,服务煤矿80对,其中,政府(煤矿监管部门)直接购买服务矿井40对。

合作科研。把煤矿企业安全开采过程当中的难题作为科研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先后与大同煤矿集团、晋城煤业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冀中能源集团、黑龙江龙煤集团、河南平煤神马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重点煤炭企业开展20多项科研项目合作。

咨询评估。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工程中心编制了全国煤矿瓦斯治理专家会诊指导纲要和标准,指导11个省、区的专家会诊;编制了全国12个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建设指南和验收标准,并承办组织项目评审;对全国24家涉煤央企及地方跨省、区大型煤炭企业“瓦斯防治能力”进行评估。先后组织对全国300余对煤矿进行了瓦斯治理会诊。

培训交流。工程中心与中国矿大、煤科院等煤炭主体院校进行长期的合作,联合攻关;国际上,与澳大利亚的联邦科学院,美国、日本、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些科研院所也进行一些合作。承办了煤矿瓦斯防治国际研讨会5届,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承办了国家层面在淮南主办的瓦斯治理培训班、研讨班80多期,培训近2万人次。

三、煤矿瓦斯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初心不改,践行好为煤矿谋平安使命

工程中心技术服务为行业为企业瓦斯治理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技术服务的实践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有这么几点:

一是,离不开政府层面的推动和支持。

二是,离不开煤矿企业高层的重视和认可。

三是,离不开淮南瓦斯治理的精彩实践。

随着煤矿开采强度和开采深度的增加,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升级,且与冲击地压等致灾因素耦合叠加,防治难度加大。面对瓦斯防治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坚定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的目标和信心,围绕目前瓦斯治理“卡脖子”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立足淮南矿区,并在全国选定有代表性的矿区,集成企业及院校相关资源,积极探索瓦斯治理管理、技术、装备创新,努力在煤矿瓦斯治理、动力灾害监控预警、大数据在瓦斯防治工作中的作用等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成为最新瓦斯治理与利用技术的供给平台,推动全国煤炭行业科技进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