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监察执法四处:严执法倒逼企业落实责任

2022-11-18 10:08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监察执法四处紧盯风险研判、灾害治理、远程监察不放松,以严格执法倒逼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忠诚践行训词精神。

针对日常隐患排查情况,监察执法四处对区域内煤矿“全系统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再分析再研判,筛选出焦家寨、刘家梁、孙家沟等10座安全生产不放心矿井进行驻矿帮扶,开展动态“体检”,督促煤矿企业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风险。

监察执法四处紧盯灾害治理不放松,聚焦辖区顶板管理薄弱环节。焦家寨煤矿5132综采工作面顶板松软,易发生漏顶片帮事故,在该工作面遇断层时,监察执法四处监察员先后5次下井跟班盯防,靠前指挥直至隐患消除。

该处紧盯“三违”管控不放松,大力推进“无监控不作业”,督促所有煤矿在井下采掘工作面等重要作业场所增设视频监控设施。该处通过视频监控查处焦家寨煤矿人员横跨皮带、不关闭罐笼门等数起违章行为,同时深追生产工序、职工培训等方面滋生“三违”的土壤和环境,依法分别对矿长进行记分管理。

此外,该处每日通过“两系统一平台”开展远程监察,对监控数据异常或气体突变等情况及时进行预警,对瓦斯或一氧化碳超限等违法违规情况及时处理,严肃查处辖区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瓦斯超限不断电等重大事故隐患。

截至10月27日,该处所管辖的忻州市煤矿已连续3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无死亡,累计实现煤矿安全生产1226天。(记者 牛祥 通讯员 李秉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