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远程监察助力 正反教育结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强化安全监察工作小记

2022-04-12 09:3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日前,为克服疫情反弹给安全监察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以下简称山东局)统筹抓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监察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辖区煤矿安全。

统一思想聚共识,探索执法新机制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山东局党组两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针对清明节期间安全监察工作部署27条具体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值班”,局领导、处级干部、局值班室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调度汇总分析当日安全监察和疫情防控情况。

结合当前形势和辖区煤矿实际,山东局各监察执法处及时调整执法计划,到疫情低风险地区重点煤矿开展不间断监察执法,以3人至5人的小组为主,明确要求不陪检,减少人员聚集。

山东局监察执法二处实施集中连片监察执法,每次选取一个县市区域内2处至3处煤矿作为执法对象,根据所选取区域煤矿的主要灾害类型和各矿风险研判台账,结合有关工作要求,统一确定集中连片监察的主要内容,确保集中连片执法工作机制高效运行。

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煤矿,因无法到达现场,山东局各监察执法处都制定了针对性的远程监察工作方案,各矿井信息联络员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执法信息平台进行安全抽查,重点检查带班下井、单班人数、瓦斯超限、一氧化碳报警、数据传输等情况,发现风险隐患后,第一时间联系地方监管部门、煤矿企业到现场核实,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处置。

在远程监察中,针对近期发现的多起一氧化碳超限报警问题,山东局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下发《关于一氧化碳超限报警行政处理处罚的通知》,在全省范围通报6处煤矿,进一步重申对首次、第二次、第三次出现一氧化碳超限报警的处理处罚情形,督促各煤矿加强“一通三防”管理。

监管监察齐上阵,齐心协力保安全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矿山安全监管工作,41日,山东局向各产煤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函》,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

山东局监察执法一处建立与监管部门驻矿安监员的沟通机制。矿井联系人定期分析矿井当前存在的重大风险、重要工程、重点工作面以及重点管控的主要内容,向驻矿安监员通报;驻矿安监员每日向矿井联系人汇报煤矿工作进度、风险指标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立即派员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44日,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邀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张在贵深入辖区煤矿进行安全宣讲,有效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受到煤矿企业的一致好评。

同时,山东局注重开展反面警示教育,每天都在全省矿长群里发布典型违法违规行为,警示提醒各煤矿企业引以为戒,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补齐短板漏洞。各监察执法处与辖区煤矿矿长多次电话连线,详细询问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带班等情况,加强安全叮嘱和提醒,确保各矿安全生产。

43日至5日,山东局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不间断执法,现场检查煤矿8处,查出隐患问题176项,行政罚款107.8万元;远程监察煤矿8处,查出隐患问题23项,行政罚款9万元。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赵兴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