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山东局灵活执法抓好防疫与安全

2022-03-30 09:00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针对近期山东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采取“七灵活”执法模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监察工作。

一是分类施策,执法方式上灵活。针对辖区煤矿所在地疫情防控等级进行科学分类,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的煤矿原则上不进行现场监察,低风险地区煤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安全监察。

二是现场监察,时间安排上灵活。对于低风险地区煤矿,针对矿井灾害程度和管理状况,合理调整执法计划,按照矿井安全不放心程度,由高到低及时到矿开展安全监察,面对面督促煤矿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远程监察,人员搭配上灵活。对疫情中、高风险区煤矿,制定针对性远程监察工作方案,安排各煤矿信息联络员利用“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每天定期查看矿井安全监控等数据,及时与省局调度中心联系沟通,发现问题隐患,立即联系地方监管部门、煤矿企业到现场核实,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处置。

四是技术监察,事故防范上灵活。通过矿井上报资料,对各矿五大生产系统、采掘部署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摸清安全薄弱环节,严防隐蔽致灾因素查不清等造成重大安全风险。

五是网上核查,专业分工上灵活。各检查组根据专业分工,及时安排矿井信息联络员根据矿井“三报表两图纸”制定核查方案,每天对煤矿相关信息进行详查。

六是预警提醒,执法推动上灵活。在现场监察、远程监察、技术监察、网上核查的基础上,结合矿井日常安全管理情况,“一矿一策”制定安全预警提醒单,及时发送煤矿企业和监管部门,发挥不间断安全预警作用。

七是执法建议,安全撬动上灵活。针对部分煤矿存在的共性风险、隐患,及时给企业集团、地方监管部门下达执法意见书、建议书,督促企业集团、监管部门提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