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江苏强化露天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 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方式,实现“一张图”管控

2022-01-11 11:3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苏召开全省露天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现场培训会暨安全宣讲活动。会议透露,江苏正加速推进露天矿山、岩盐、石油天然气开采等其他类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预计年底前全部建成运行。

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是江苏首个建成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露天矿山。该矿在建设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监测系统的同时,配套建设了智慧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安装监测设备58个,实现了矿山环境监测、边坡监测、周界监测、人员车辆管理以及视频监控数据的集成和分级预警。“经试运行,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测预警实现‘一张图’管控,相当于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方式,为矿山安全生产穿上了‘数字盔甲’,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级。”浦口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明确提出分两期建成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和其他类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其中,一期工程——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于20214月率先建成运行,11处地下矿山的558个一氧化碳、温度、风速等传感器,8处尾矿库的249个表面位移、内部位移、浸润线、雨量等传感器数据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

建设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利于实现安全风险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和系统评估,有利于推动非煤矿山基础数据、感知数据和监管执法数据共享,加速安全生产风险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转变、从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从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转变。

据了解,为确保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效发挥作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矿山企业制定专项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系统运维,确保企业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完好准确,系统反映的各项问题隐患得到及时处理。同时,江苏省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将充分运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远程监管,提升安全监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