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乌海分局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

2021-11-17 09:10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乌海监察分局(以下简称乌海分局)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做好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一轮上级公司警示谈话,拧紧安全责任链条。1020日开始,乌海分局逐一对辖区13家煤矿上级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警示谈话会,分析今年以来全自治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原因和教训,落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和上级公司联系包保责任。

实施一轮煤矿突击夜查,巩固取消夜班成果。乌海市自202071日起,煤矿已全面取消夜班生产。在当前煤炭增产保供和高额利润双重驱动下,煤矿擅自组织夜班生产的风险也增大。为进一步巩固取消夜班成果,乌海分局集中开展了一轮夜间突击检查行动,以零点至四点为重点时段,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的方式,坚决打击煤矿夜班擅自组织生产作业的行为。

推行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排查,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四季度,由地方监管部门牵头,乌海分局全面组织开展一轮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开展一次安全风险研判,锚定重点煤矿重点风险。着眼于辖区煤矿存在的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奥灰水以及自然发火等重大灾害,乌海分局聚焦煤矿以保供名义盲目扩能增产、人员设备超负荷运转、灾害治理不到位冒险赶产等重大安全风险,以科室为单位,集中骨干力量,开展一次辖区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形成“一矿一策”安全风险治理方案,列出高风险重点煤矿名单,实施精准监察执法。

实行一次“隐患清零”行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及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乌海分局联合地方监管部门,紧盯隐患整改落实,全面实行一次“隐患清零”行动,将煤矿自查、上级公司包保检查、监管监察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进行汇总,逐条逐项排查。

开展一次联系包保责任监察,压实责任保障机制。乌海分局按照分片联系的区域分工,集中开展一次“联系包保责任专项监察”,重点查看各级单位部门联系包保责任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