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22-12-23 17:35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海军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领域的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用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调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矿山安监工作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维护全省矿山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实现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安全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煤炭安全保供压力持续加大和疫情反复等带来的不利局面,山西省上下攻坚克难、担当奉献,以“一省之力”完成全国将近三成的煤炭产量,保障了全国大约16个省份的煤炭供应,以实际行动扛起了“不让国家为煤发愁”的政治责任。与此同时,我们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底线,使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创造了稳定环境。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山西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付出和心血。

站稳人民立场,胸怀“国之大者”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遒劲有力、贯穿始终。矿山安全监察机构作为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专职机构,必须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更深刻的认识、更生动的实践;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全过程贯彻落实到矿山安全监察各项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保持山西产煤大省、保供大省独有的清醒和坚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让国家能源供应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坚持预防为主,强化系统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既是工作理念,也是工作方法。

要压实各方责任,这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必须进一步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到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建立完善各层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责知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推动各方责任落实。要强化系统治理,把着眼点放在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持续推动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推动提升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的可靠性和精准度,推动矿山安全装备更新换代,以“强装备保安全”,不断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预防性监察,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把握规律特点,结合风险变化、时间阶段、事故规律等,对可能引发矿山事故的倾向性、苗头性风险和问题,“一矿一策”安排执法检查的时间、内容、方式,提升执法的精准性和前瞻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要坚持“三个导向”,牢固树立“不出事故是真本事、硬道理”工作理念,旗帜鲜明推进“树立引领一批,帮扶推进一批,严厉打击一批”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研判机制—管控机制—整治机制”,紧盯煤与瓦斯突出和高瓦斯矿井,大力推进保护层开采等区域治理措施,严肃查处瓦斯超限冒险作业问题;狠抓老空水防治,大力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实施“三区”划分、督促采取工程措施;紧盯矿山安全生产大系统、大灾害、大隐患,坚定不移推动煤矿“简系统、减人员、强装备、夯基础”工作,下大力气整治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基础性风险,坚决将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矿山安监铁军 

要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山西矿山安全监察新的优异答卷。要讲团结,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共同推进山西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要讲廉政,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健全完善制度,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矿山安全监察铁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跑好属于山西矿山安全监察人的接力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