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二十大代表风采│蔡瑞:“没有灾情是我对故宫的承诺”

2022-10-15 11:0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与一般救火不同,故宫消防安全工作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不断地挑战个人极限,并坚持下去。”金秋时节,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蔡瑞(编辑注:现任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正带领队员,在故宫开展消防检查。
  2014年,蔡瑞被调到故宫特勤站任职。“在不到3.74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重要建筑,更有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蔡瑞在倍感荣耀的同时,深感巨大压力。
  故宫是全世界现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代皇宫建筑群,存放着大量古籍字画,也面临较大的火灾风险。“防火是这里的‘命根子’,我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蔡瑞说。
  驻守故宫8年来,蔡瑞坚持用脚丈量每一个角落,逐一检查8728间殿宇宫室、168个消火栓、3100具灭火器、5000个智能火灾探测器。为杜绝那万分之一的可能,蔡瑞和队员们为每个宫殿“量身定制”火灾扑救预案,并反复开展实战化灭火操法演练。
  三大殿是故宫最主要的建筑,其设计、施工乃至建材都无与伦比,但在历史上曾多次失火。对于太和殿这种超高、超大体量建筑,灭火需要提高效率,而大水喷淋易侵蚀古建。蔡瑞就带领队员探索钻研,通过多次演练,终于实现在5分钟内用消防车完成立体化水幕整体全覆盖。他说:“没有灾情是我对故宫的承诺。”
  除了肩负故宫消防安全职责,故宫特勤站还承担大量的执勤安保任务。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安保工作中,蔡瑞带领队员连续奋战100多天,从城楼到观礼台、从核心区到阅兵路线,逐点、逐段、逐片防控。10月1日当天,蔡瑞在广场电视大屏下的操作间执勤。
  40多摄氏度的高温炙烤下,蔡瑞的执勤服从里到外湿透了,双脚被靴子里的汗水泡得浮肿。
  “阅兵场‘无烟无火’的战绩就是我们向党和人民交上的最好答卷。”看着屏幕中威武雄壮的阅兵队伍,蔡瑞对队员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把头脑武装强劲了,工作自然就好开展了。”自2006年入党以来,蔡瑞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故宫特勤站的墙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个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无论清晨黄昏,还是酷暑严寒,蔡瑞经常会拿着抹布,仔细地擦拭那些字。蔡瑞常对队员们说:“这里是祖国的‘心脏’,一个举动、一个笑脸都展示着队伍形象,一个敬礼、一个站姿都关乎国家形象。”
  蔡瑞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些年来,蔡瑞经历了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洗礼,完成了近1000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荣立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延续着故宫博物院“零火灾”的纪录。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荣和自豪。我将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传递基层消防员的心声,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消防救援事业添砖加瓦、再立新功!”蔡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