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2022-06-20 20:10 来源:办公厅 打印 字体:【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

忠实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62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更加扎实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攻坚,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伟大自我革命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工作,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结合应急管理实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各项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源头治理防范腐败,重点清理整治长期存在的积弊陋习,严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调查等制度,从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结合现实问题增强思想教育实效,真正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三要严于律己带头凝聚奋进力量,从部党委做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好自身、管好家人、管好分管领域风气,带头敢于斗争、不懈奋斗,带头以苦为乐、甘于奉献,带头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带领全系统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强调,要清醒看到当前复杂环境下统筹发展和安全遇到的压力和挑战,更加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断细化完善在服务发展中守牢安全底线、总结事故教训严防重蹈覆辙、抓准问题提升安全水平等具体措施办法,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全面梳理近期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储罐、管廊、生产装置等安全检查,落实防高温、防泄漏等安全措施。逐一排查矿山和尾矿库,突出大班次煤矿和“头顶库”等重点单位,加强现场检查、派人盯守和在线监控,完善极端天气条件下停产撤人机制,严防淹井、井下断电、溃坝等事故。组织各地滚动排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冰雪活动场所等消防安全隐患,对长期停业后恢复经营的、新开业或准备开业的都要纳入检查范围,防止漏管失察。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对珠江流域等重点地区雨情汛情滚动研判,督促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分片包保责任制,充实水库电站和“头顶”塘坝巡查排险力量,强化地质等灾害防范应对,及时指导基层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毫不松懈做好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接重点地区强化机制、力量、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科学高效救援。继续做好救灾救助,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衔接,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