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2022-02-14 21:49 来源:办公厅 打印 字体:【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突出位置

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1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工作。黄明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划出最鲜明的安全红线底线,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受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是落实“两个至上”、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政治要求,是抓住主要矛盾稳控安全形势、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效策略,是抓纲带目、以重点突破带动安全防范整体水平提升、推动安全生产爬坡过坎的重要方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自觉性坚定性,集中精力抓关键抓根本,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要精准有效研判辨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针对重大安全风险看不准抓不实等突出问题,要先从应急管理部门直接监管的矿山、危化品、消防、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入手,依据现有风险分级管控标准,把涉及公共安全、可能造成重大群死群伤事故的最紧迫风险排查出来,划出最鲜明的红线底线,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真正便于企业好落实、基层好操作。要始终盯住企业法人和技术管理团队等“关键少数”,确保合格完备、在岗履责,督促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部门一把手和具体责任人履责到位、责任上肩。要总结推广有关地区典型经验做法,先急后缓排查整改重大风险隐患,标本兼治解决深层次问题。三要严格落实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措施。紧盯返程安全风险,继续督促民航、铁路、交通、公安等部门加强春运安全服务,妥善做好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紧盯复产复工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督促各地严把复产验收关,加强对群租房、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消防检查,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紧盯烟花爆竹安全风险,加强燃放、储存、销毁等各环节风险管控。同时继续做好北京冬奥会“两地三赛区”应急救援安保工作。四要有力防控应对突出自然灾害风险。近期全国多地雨雪天气频繁,要加强灾害关联性风险分析和工作指导,督促相关地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广泛宣传提示居民安全用电用火。认真做好灾情核查,快速调拨救灾款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听取了部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细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助推山西阳高、广灵两个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注重企业帮扶、项目帮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守护民生民安,通过指导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推动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等方式,提升定点帮扶质量和效果,为脱贫地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提供借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