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4-02-07 12:51 来源: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强调

落实落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

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2月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春节前后矿山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推进各层各级落实落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把推动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基层末梢责任的有效落实,切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上、实在防上,全力以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五个持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督政验企、监察执法、监督问效、事故调查、督导帮扶等重点任务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不懈践行职责使命,直面矿山行业发展与安全的矛盾问题,把准矿山安全最一线最迫切的真实状况,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指导矿山安全生产的科学理念、务实举措、有效方法。要统筹谋划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两办《意见》《条例》《硬措施》《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责任措施一体分解到部门、具体到规程、落实到岗位、量化到操作、执行到环节,推动矿知人晓、居危思安、知危图安。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攻坚克难推进国家监察、属地党政与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改进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作风,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有效提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能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为扎实推进矿山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提供了科学指引。要强化矿山安全科技创新,加强矿山安全各种灾害机理研究深化、“卡脖子”难题、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装备攻关,督促灾害严重矿井、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矿井,依法依规进行智能化改造,大力提升矿山安全科技支撑保障能力。要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多约谈、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多夜查、多突击,提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执法与督政的穿透性、穿透力,有效推进“一优三减”和“三个一批”。扎实开展对山西、黑龙江督导,既要严肃查处重大事故隐患、出清隐蔽工作面和各种弄虚作假,也要聚焦推动解决深层次根源性问题,决不能雨过地皮湿。要通过督导帮扶、服务指导、引导科技赋能进矿区,引领培育矿山安全新质生产力。要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高质量筹备全国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线上线下视频培训,将新任职“五职”矿长、“五科”专业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纳入监察执法重要内容,从严加强所有从业人员逢查必考和责任倒查。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做好当前各项矿山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和远程监察,做到执法不断档、不断线,推动各地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供。要做好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工作,每日动态调度掌握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和停产放假矿山情况,对生产建设矿、停工停产与复工复产矿,必须督促属地政府和矿山企业,有效落实动态过程管控、安全把控措施。要下病上治、警示高悬、刀刃向己,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开展廉政勤政纪律整顿,动真碰硬严格抓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与地方安全监管执法、监督、问效的责任倒查,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