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3-12-17 11:37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措施

奋力推进矿山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12月1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和明年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重点工作,奋力推进矿山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聚焦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把党中央的新判断、新要求落实到明年各项重点工作中,以良好的矿山安全成效全力保障全国经济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任务定位、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强化治本举措,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加速推进矿山企业升级改造,杜绝落后产能低水平重复建设,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切实提升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要坚决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常态化制度化动态化组织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治理,加强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消除“人机环管”中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筑牢矿山安全基层基础,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且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和低温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做好矿山安全监察执法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加大“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力度,严查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严查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落实、尾矿库冰上放矿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抓好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要严把产能核增安全关,加强对保供矿山的安全服务和重点指导。要深入总结分析矿山瞒报事故“大起底”行动成效,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防范和打击矿山瞒报事故措施,推动形成不敢瞒、瞒不了的长效机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